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图片新闻

锚定高质量发展!谱写南粤巾帼奋进新篇章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时间:2024-03-04

  甲辰龙年首个工作日,广东再度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擂起了产业科技融合发展的金鼓,吹响了奋力建设一个靠创新进、靠创新强、靠创新胜的现代化新广东的冲锋号。我省广大妇女聚焦高质量发展勠力前行,从科技创新到制造业当家,从“百千万工程”到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从社会治理到城市发展,到处活跃着她们拼搏的身影,留下了她们奋斗的足迹,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

 图片

  3月4日,由省妇联主办的广东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4周年大会暨“高质量发展 巾帼在行动”事迹分享会在广州举行。会上,为2023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颁奖,表彰了第十三届南粤巾帼十杰(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标兵)、2023年度广东省三八红旗手(集体)。

图片

为广东省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颁奖

图片

为广东省获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颁奖

图片

表彰第十三届南粤巾帼十杰(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标兵)

图片

表彰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

  “在中医药科研创新这条路上,虽历千山万水,但我还会继续跋山涉水,为打造大湾区中医药创新高地、实现健康中国战略而奋斗终生!”

  “带着二十年初心不改的坚持,我将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号召,积极从‘制造’走向‘智造’,打造更响亮的中国‘妇字号’制造业品牌!”

  “团结带领更多的妇女姐妹努力践行,为发展荔枝产业、助力乡村建设发展贡献半边天‘荔’量。”

  ……

  在“高质量发展 巾帼在行动”事迹分享会上,来自全省各地、各行业的优秀女性代表刘菊妍、许玫英、罗爱文、林常珍、叶丽萍、唐亚梅分享了她们在各自岗位上奋斗追梦、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感人故事。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妇女争做时代的书写人、追梦的奋斗者,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贡献巾帼力量。

她们攻坚克难勇攀科技高峰

  “从事医药卫生和科技管理工作三十余载,我一直坚守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初心就是治病救人,使命就是致力以科技创新振兴中医药产业。”来自世界500强企业广药集团的刘菊妍通过视频分享了她如何以科技之光照亮中医药之路的奋斗故事。

  2001年,当时在专业领域已取得一定成就的刘菊妍脱下戎装,从第一军医大学来到广药集团,担任集团下属企业广州汉方现代中药研究开发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2011年升任广药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作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多年来,刘菊妍带领团队不断勇攀科技创新高峰,结出了累累硕果。她带领团队从荒草丛生的废弃厂房起步,于无数次失败后从头再来,终于建起了国家级研究中心——中药提取分离过程现代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022年升级为“中药制药过程技术与新药创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成为国家聚焦中药产业战略需求布局建设的工程中心之一。刘菊妍作为课题/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重点研发等省级以上项目15项,获得国拨经费近2亿元;推动广药集团获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各级科研平台认定86个,培育超亿元中药大品种超过30个……这些成果现已广泛应用于中医药产业,推动了产业技术升级,产生了深远和积极影响。

  2021年,广药集团成为全球首家以中医药为主业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2022、2023年,广药集团排名继续上升为第467位、第426位。这一成绩来之不易,也是对刘菊妍带领的团队多年来致力以科技创新振兴中医药产业的努力的最大肯定。刘菊妍说:“在中医药科研创新这条路上,虽历千山万水,但我还会继续跋山涉水,为打造大湾区中医药创新高地、实现健康中国战略而奋斗终生!

  来自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神经内科的唐亚梅医生也有一样治病救人的初心和勇攀科技高峰的行动。分享会现场,她用从医以来治疗的一个个病例,向大家分享了她在治疗放射脑损伤领域的“医”路历程。“我现在还清晰记得,24年前,那时候的我刚从中山医科大学本科毕业,进入研究生阶段。”“当时,患者无助和绝望的神情深深触动了我。也就是从那时起,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攻克这个疾病,为这些患者找到治疗疾病的有效方案,让他们重新回归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图片

  就这样,怀揣着梦想的唐亚梅开始了艰难的探索。没有线索,她就查文献,设计课题;没有团队,就从一个人开始,喂养动物,换垫料,自己设计图纸,找地方做模具;没有经费,就尽量节俭,跟熟悉的老师们借仪器、借用平台……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唐亚梅和团队发现了一个对放射性脑损伤有显著治疗效果的方案,建成了华南地区乃至全国最大的放射性神经损伤诊疗中心,进一步开发了多种治疗策略……唐亚梅和团队的努力推动了放射性神经损伤的治疗进展,显著改善了患者的生存质量,同时她也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新世纪优秀人才、2022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荣誉和成绩。不过,在她看来,这些成绩和荣誉,都抵不过病人对她说的一句话“谢谢你,谢谢你救了我,给了我新生”。唐亚梅说:“曾经,我怀揣着改变放射性神经损伤治疗困境的梦想,而今经过20余年的努力,我们终于让全球看到了来自中国的方案和治愈希望。

她们拼搏奋斗敢于追梦圆梦

  从家庭主妇成长为女企业家,见证“东莞制造”乃至“中国制造”蓬勃发展的历程,亲历公司如何克服万难做出一个响亮的中国品牌的故事,东莞快意电梯公司的罗爱文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追梦故事。

图片

  二十年前,因为家庭的变故,罗爱文必须要一个人挑起公司的担子。她咬着牙走出舒适区,像个小学生一样把所需要学习的一切点点滴滴学起来。2003年至今,公司从最初的100多名员工发展到有数千人的团队,从亏损几百万到市值数十亿,从只深耕本地到成为远销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市品牌,连续八年稳居中国民族电梯品牌出口第一。2017年,公司在深交所主板上市。公司如今成为东莞市规模效益、成长性排名前二十名的企业之一。罗爱文感慨:“人总是要有一点信念,总是要有一份坚持。我不负时代,时代也必不负我!”“我将带着二十年初心不改的坚持,聚焦产业科技,不断创新,带领企业从“制造”走向“智造”,打造更响亮的中国“妇字号”制造业品牌!

  “回忆起过去奋斗的点点滴滴,最难忘的还是去年4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茂名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考察调研,我作为柏桥农创园园长,现场向总书记介绍了茂名特色农产品。”分享会上,来自“中国荔乡”茂名高州市根子镇的“荔枝妈妈”林常珍分享了她实现荔枝梦的那些事。

图片

  创业的梦想是一步一个脚印实现的。林常珍介绍说,从返乡创业从头开始学习,到年年高产丰收,到成为“高州荔枝种植匠”,到如今成立合作社辐射带动周边200多名农村妇女创业就业,林常珍的创业道路经历了重重困难,又想方设法一路前行。林常珍特别讲述了当她急需建设冷库储存荔枝,可又面临着资金周转不过来时妇联给予的帮助。镇、村妇联伸出援手,为她申请了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贴息贷款30万元,这笔资金犹如“及时雨”,立即解决了冷库建设资金问题。“冷库建成投入使用后,当年的荔枝龙眼干果销售量比上年增加了30万斤,网上销售额达183万元,利润增加了30%。我非常感谢妇联组织对我的关心和帮助,使我渡过了大难关,平时妇联的领导干部也经常跟我沟通联系,给了我很多很好的建议,使我深切感受到,妇联就是我们妇女群众最可靠的‘娘家人’!”

  “目前我们村农产品加工的产值一年有一个亿,带动就业3000多人。村民年人均收入超过5万元。这放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林常珍幸福地说:“我在这里生活了50年,亲身经历了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幸福,我的荔枝梦也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她们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自然界中的绝大多数微生物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不仅不会引发疾病,而且还会保护生态环境。”来自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的许玫英,向大家分享了她利用微生物治理环境污染的科研经历。“我的工作就是发掘这些具有环境保护功能的微生物,研究清楚它们的作用机理,并利用它们来治理环境污染、保护生态环境。”

图片

  “做科研就要敢于啃‘硬骨头’。”作为环境领域的国家级创新领军人才,许玫英长期奋斗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第一线。她从环境污染防治中的关键性共性难点问题入手,主动承担起多项高浓度废水生物强化处理工程项目负责人,牺牲了大量休息时间到工厂进行现场跟踪、调试,甚至大年初一都在工厂度过,实现了多家化工企业废水、垃圾渗滤液处理系统全部指标的达标排放。

  许玫英率领团队刻苦攻关,率先构建了降解功能微生物高通量精准选育平台,建成我国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的降解功能菌种资源与信息库,突破功能微生物降解脱毒网络调控的关键理论与技术瓶颈。她所建立的多项环境污染微生物强化治理核心技术入选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及示范工程等,并且规模化推广应用于我国及“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近600项污染防治工程,其中粤东西北地区200多项,行业示范效果显著。

  许玫英入选为国家级创新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并且还作为党代表出席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广东省第十一次和第十二次党代会。相比这些荣誉,更令许玫英感到欣慰的是,科研成果能为工厂企业排忧解难。她说:“未来,我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聚焦广东高质量发展,继续带领团队攻坚克难,为新质生产力发展赋能,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作贡献。

  从教24年,从乡镇到城区、从语文到历史、从小学到初高中、从名师到名校长,叶丽萍一直耕耘在教书育人的舞台上,她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和丰厚的专业素养培育着一代又一代学生的成长。

图片

  “让优秀带动优秀,让榜样引领榜样。”作为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云浮市六届妇联执委及广东省三八红旗工作室领衔人,叶丽萍积极开拓创新,以助力家庭教育、性别平等教育、引领儿童健康成长等为重点,全心全意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她积极探索家校社共育,推动“家长志愿者进校园”,成立云浮市第一支家长志愿者服务队、创办“家长夜校”“校长课堂”,每学期亲自带头为家长授课,为那些在家庭教育上有困难的家长提供有力的帮助,提升家长的育儿水平。4年来,举办培训300多次,服务家长2万多人次。叶丽萍所在的云浮市田家炳学校于2022年5月获评“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是广东省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学校。

  20多年风雨沧桑,依然初心不变。叶丽萍说:“我将始终站在教育这一块精神高地上,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学生成才,奉献自己的光和热,用心谱写人生平凡而卓越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