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思想引领

东莞市妇联开展“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21-04-02

  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东莞市妇联围绕妇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妇女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一、深学党史送关怀,“我为妇女解难题”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脚点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市妇联将党史学习与妇女工作实际结合,紧扣妇女群体生活需求,实施妇幼健康公益保险、爱心捐赠项目,扎实“为妇女解难题”。一是依法维权保障妇女权益。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落实省妇联“关爱女童 护苗成长”三年行动方案,策划实施“玉兰花开 关爱女童”项目,开展“玉兰家圆”法治宣传月活动,培育了一支64人的本地化讲师队伍,在全市开展874场关爱女童讲座及外展宣传活动;依托12338妇女热线、民生座谈会等平台,接待妇女来电来访2652宗,切实为妇女群众排忧解难,扎实推进妇女群众学法知法,依法维权;二是公益项目呵护女性健康。开展“玉兰关爱健康同行”、“东莞慈善·玉兰关爱”女性健康项目、“佑未来,护成长”公益项目,向妇女、贫困家庭特定疾病患儿赠送“两癌”健康保险、救助金,传递社会关爱,切实提升妇女儿童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爱心捐赠促进民族团结。市妇联、市妇女儿童福利会联合开展“玉兰关爱”爱心捐赠早春物资活动,将600张驼绒蚕丝被、209双棉拖鞋等爱心物资捐赠给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44团、49团等19个地区各团场困难贫困妇女家庭、困难留守儿童等,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对口支援地区妇女儿童心坎上。

  二、深学党史搭平台,“我为妇女谋发展”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在筑牢为妇女群众服务的初心使命。市妇联结合妇女群众发展需求,策划开展了专项金融支持服务、公益创投等,为女性发展链资源搭平台。一是联合东莞农商银行启动“玉兰荟萃 情系万家”东莞市女性专项金融支持服务项目,为女性创业者、女企业家创新创业经营量身定制信贷服务,为特定行业有需求的妇女提供稳业贷、海鲜贷、茶叶贷以及税融贷等金融扶持和产品。带动广大女企业家、女创业者以及妇女群众用好用足各项金融支持服务,积极创新创业,投身构建新发展格局主战场,助力东莞市当好地级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贷”动妇女创新创业。二是实施市妇女儿童“党群公益汇”项目创投,以东莞市关爱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为基础,广泛动员全市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党组织参与认领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关爱妇女儿童、基层社会治理公益创投项目,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妇儿公益活动的热情,助力完善党领导下的基层协同共治格局。

  三、深学党史优服务,“我为家庭办实事”

  一是建机制。构建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家庭教育工作新机制。联合11个部门制定东莞市家庭教育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整合力量,明晰职责,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协同发力,推出“用心陪伴,共同成长”玉兰姐姐家教计划、线上学习平台等市2021年家庭教育十件实事,推进东莞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之一《东莞市传承弘扬好家教好家风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落实。二是建阵地。加快建设一批“园中园”儿童公园和公共场所母婴室。以家教家风文化为底色,升级或新建“园中园”儿童公园,完成50间公共场所母婴室的建设,优化儿童成长、家庭发展环境。三是优服务。联合中国人像摄影学会志愿者开展“玉兰花开·美好瞬间”免费婚纱摄影公益活动,为在莞居住的40-75周岁中老年夫妇,特别是家庭困难的中老年夫妇提供婚纱摄影服务,圆长者“婚纱梦”。目前,全市19个镇街、266个村(社区)共3194对夫妇已报名拍摄。(东莞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