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思想引领

云浮市云城区:凝聚巾帼好人力量,助推妇儿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妇女报 时间:2024-04-02
  巾帼宣讲“好人队伍”唱响“她”声音,先锋模范“好人队伍”展现“她”风采,维权关爱“好人队伍”彰显“她”担当,家庭教育“好人队伍”发挥“她”优势,倡导移风易俗“好人队伍”贡献“她”力量……她们是广东云浮市云城区的巾帼“好人队伍”,她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以勇于超越自我的工作精神,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助推云城区妇女工作绽芳华。

图片

  近年来,云浮市云城区妇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大局,充分发挥妇联桥梁纽带作用,探索创建巾帼“好人队伍”,做优“好人队伍”工作品牌,打通基层妇联组织服务妇女群众“最后一米”,切实增强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动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巾帼宣讲“好人队伍”唱响“她”声音

  为进一步提升“巾帼大宣讲”品牌的影响力,云城区妇联积极探索宣讲新思路,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让新时代听见“她声音”,更好地引领全市广大妇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针对妇女群众的实际需求,云城区妇联从各行各业遴选巾帼宣讲员,组建了由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最美妇联执委、好教师、好律师等组成的巾帼宣讲“好人队伍”,用“妇”字号的宣讲阵地、贴近百姓的宣讲形式,结合身边人、身边事,围绕家庭家教家风、巾帼建功、维权关爱等内容开展宣讲活动。

  巾帼宣讲“好人队伍”成立以来,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和“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巾帼大宣讲活动,并结合巾帼宣讲“好人队伍”的专业所长,制定多种主题的课程清单,有针对性地送课送讲。一年来,累计开展活动30多场次,服务宣传覆盖群众2万多人。

  先锋模范“好人队伍”展现“她”风采

  近年来,云城区涌现出一批好党员、好代表、好能手等先锋模范“好人队伍”,云城区妇联充分发挥妇联作为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好人队伍”作用,引领妇女投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图片

  好党员李勤贤带动“好人队伍”做通群众思想工作,探索推行罗坪村“以企带村、村企互哺、共建共促”的村企共建模式,引进本地龙头农企,共同发展发财树、花卉等特色产业,盘活土地约400亩,建成花卉加工大棚4万多平方米,带动周边群众3000多户转型种植发财树,有效解决了农村留守妇女务工问题。

  好企业家曾潮芳是云浮市臻月岛家政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她大力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助力推广“妈妈岗”灵活就业模式,免费为城乡妇女提供家政技能培训,提供约60个灵活就业的工作岗位,为女性就业创业搭平台、提技能、强服务,多举措促进妇女就业创业。

  好执委区彩银作为云城街大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妇联主席,经常进村入户走访辖区内需要重点关注的妇女儿童,想方设法为她们解决问题。得知困难群众盘女士因发生意外而住院的消息后,区彩银便自掏腰包购买慰问品主动上门探访,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在区彩银的带动下,大塱村的执委和巾帼志愿者也纷纷加入服务妇女儿童行列,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

  好能手陈钰桃是云浮市家嘉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她锚定本地乡村振兴阵地,以辣椒种植为主导,建设云浮市“辣椒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把传统分散零星、自然生长的落后栽培方式升级为产业化生产模式,带动附近农户就业。据统计,家嘉农业公司在云城区建设的种植基地,每年带动不少于250名妇女就业,带动云城区周边种植农户12户。

  在云城区,还有着一大批这样的巾帼好人力量,围绕实施“百千万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奉献“她力量”, 用智慧和担当撑起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半边天。

  维权关爱“好人队伍”彰显“她”担当

  为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云城区有一支由社工、心理咨询师、爱心企业家、律师、医生组成的维权关爱“好人队伍”,尽心竭力为全区妇女、儿童、家庭提供心理疏导、婚姻家庭调解、家庭教育等精准专业的服务。

  为进一步做好困难妇女、儿童关爱工作,云城区妇联积极组织爱心企业家、巾帼志愿者通过深入访、细致察,摸清底数、了解情况,全力做好辖区内妇女儿童基本信息排查,了解掌握贫困、残疾、留守妇女儿童和单亲、失亲和多矛盾家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将收集到的信息登记造册,及时了解掌握重点人群和家庭的实际情况和急难愁盼问题,为按需关爱、精准帮扶提供“第一手”情况,以实际行动帮助困难妇女、儿童家庭,把温暖送到困难妇女、儿童家庭身边。据统计,每年共出资近26.62万元对72名困境儿童进行助学。

  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是保护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内容。云城区妇联注重提升维权服务效能,推动解决妇女儿童维权重点难点问题。依托“家庭驿站”、“婚姻调解工作站”及妇儿维权热线为全区妇女儿童、家庭提供权益保障服务。一年来,各级妇联干部与“好人队伍”累计参与接访下访活动37次,协助调解婚姻家庭纠纷案件14宗。此外,邀请“好人队伍”力量参与普法宣传护权益活动,成功举办了“绽放自我,妇女法与我们同行”“巾帼普法行 关护她权益”“呵护健康 益起美丽”女性健康知识讲座等多场活动。

  家庭教育“好人队伍”发挥“她”优势

  家庭教育是培养学生文明礼仪习惯的主阵地、主渠道,为做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云城区妇联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推进校家社协同育人机制,建立了家庭教育“好人队伍”,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社区家长学校建设,帮助越来越多的家庭享受到高质量的家庭教育服务。

图片

  家庭教育“好人队伍”汇聚了教师、家长、心理咨询师等巾帼力量,将家庭教育讲座、沙龙、剧场等送到云城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面对面为妇女群众提供家庭教育咨询服务,让妇女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工作室的品牌服务。深入村(社区)家长学校、中小学校开展“家教公益大讲堂”活动和“让生命向阳而生”生命教育亲子学堂共130多场。延伸家庭教育服务的网络触角,抓住家庭教育宣传周契机,带动群众,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地实施。

  此外,借助巾帼力量打造“美丽庭院”,助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如好人代表张昆生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与妻子万碧莲注重凸显家风家训,将家庭生活、个人兴趣与家庭建设美化相结合,积极创建“美丽庭院”,获评省级“美丽庭院”示范户称号。在社会公益事业上,万碧莲与丈夫热心公益,关注民生,在教育事业、社会公益、乡村振兴等方面出资出力。多年来,万碧莲与丈夫带领全家不遗余力支持家乡建设,多年来全家捐出150多万元支持社会的各项事业发展,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邻里乡亲,在全村形成仁爱孝悌、邻里互助、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发扬了无私奉献的精神,尽显“巾帼之美”,为社会注入无限正能量。

  倡导移风易俗“好人队伍”贡献“她”力量

  2022年12月,云城区被确定为全国妇联移风易俗工作试点,云城区妇联认真贯彻落实推动移风易俗有关要求,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示范效应、强化宣传引导,确保试出成效、做出亮点,引导广大妇女群众积极参与移风易俗实践活动,使移风易俗工作深入人心。

图片

  今年初,云城区妇联选取条件成熟的前锋镇常朗村和高峰街围墩村作为云城区移风易俗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广移风易俗试点工作。积极组建“好人队伍”和巾帼志愿服务队,发挥妇联执委、“最美家庭”“好人队伍”“三有”老年妇女等巾帼力量,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妇女之家、村(社区)家长学校等阵地,常态化开展新型婚育文化、新时代家庭观宣传,使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等文明风尚更加浓厚。在这个过程中,好党员李勤贤了解到村内即将要办一个婚事,女方家庭向男方家庭提出要50万的彩礼办置婚事,导致双方家庭陷入了困境。了解情况后,李勤贤多次上门沟通,向双方家庭讲解移风易俗思想观念,构建正确的婚恋观,引导新人接受低价彩礼,简办婚礼,让新人家庭在潜移默化中改变陋习。通过李勤贤的劝说,双方家庭明白到移风易俗好处,女方家庭不再要求50万元的彩礼,原来计划几十围的酒席也改成5围的酒席,实现了文明节俭办酒席,在村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同时,云城区整合各部门的优势资源,在区民政局成立全市首个“家庭驿站”,以服务婚姻家庭为核心,有效地维护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开展集体颁证、集体婚礼等“八个一”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争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做文明新风的传播者。目前,累计发动巾帼志愿者和“好人队伍”力量达4900人次,组织开展活动343多场,接受服务的市民群众达24010多人。

  下一步,云城区妇联将继续整合“好人队伍”力量资源,在妇女思想引领、服务中心大局、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等方面持续发力,强化使命担当,提升服务水平,推进云浮市云城区妇女儿童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