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思想引领

喜报!省妇联这项工作荣获广东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时间:2023-05-30

  近日,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公布了2023年广东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获奖名单,省妇联报送的《网上网下齐发力  唱响南粤巾帼好声音  广东省“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网络接力活动》被评为三等奖。

  据了解,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全国妇联和省委的部署安排,省妇联依托“南粤女声”微信公众号、微博和各级妇联新媒体矩阵,开展“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网络接力活动。活动自2021年4月启动,持续2个月,利用融媒体多元立体宣传的优势,面向广大妇女群众,以“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为主题,以学党史、颂党恩、办实事为主要内容,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线下,全省各地妇联在城乡“妇女之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全面铺开,如火如荼开展形式多样、有特色接地气的群众活动,通过党史音乐讲堂、先进妇女典型讲党史、先烈后代忆英雄、党史学习知识大赛、红色文艺演出等形式,引导妇女群众学习“四史”,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在线上,从2021年4月中旬起,连续12周在“南粤女声”微信公众号、微博和各级妇联新媒体矩阵,开展“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网络接力活动,充分展示各地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力宣传各地学党史、颂党恩、办实事的工作成效。全省上下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唱响时代主旋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截至2021年6月底,全省各级妇联开展线上线下活动5212场,参与人数57.7万人次,引领广大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把感恩党、感恩新时代的真挚情感和满腔热情转化为建功“十四五”、奋斗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近年来,省妇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分众化、差异化、多样化传播方式,不断增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的传播力、影响力、感染力。一是深入实施“头条工程”,以“小载体”阐释“大道理”。打造精品栏目,在广东电台新闻联播栏目开通“妇联好声音”,每天黄金时段把新思想推送给千家万户,播出1200多期。发挥广东女性E家园网站、“南粤女声”微信公众号、微博和各级妇联新媒体平台作用,开设专题专栏,学好用好《习近平走进百姓家》,以“小课堂”“微视频”“云宣讲”等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二是持续开展巾帼大宣讲,以“小切口”折射“大时代”。组建百支省级“巾帼示范宣讲队”,带动各级各类宣讲队,深入基层巡回讲、组织全媒体云宣讲、立足妇联阵地常态讲,把党的理论“讲透”,把家教家风“讲活”,把典型故事“讲实”,用大白话讲大道理,以小切口突出大主题,使宣讲活动从“高大上”变得“接地气”,让老百姓愿意来、坐得住、听得懂。2022年全省各级妇联线上线下开展宣讲1.8万场次,覆盖800多万人次。三是策划组织主题宣传,以“小故事”反映“大主题”。全省妇联上下联动、线上线下结合,开展了系列主题宣传,用主旋律的声音,引导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2020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在全省同步举行亮灯仪式“致敬,广东最美她力量”,一个个逆行向前的最美身影点亮南粤大地,直抵人心、引发共鸣,凝聚起万众同心抗疫的巾帼力量。聚焦建党百年,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结合起来,以文艺形式讲好党史故事,吸引100多万人次观看直播,为全省广大妇女呈现了一堂学党史、学妇女运动史的精彩党课。围绕“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主题,线上线下开展“新思想在我身边”“幸福在我身边”“榜样在我身边”“温暖在我身边”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讲、写、唱、演、展”等形式,让妇女群众通过身边可感可知的生动故事感悟党的创新理论。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故事会的形式,唱响“巾帼奋斗正当时”主旋律,激励广大妇女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绽放芳华,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巾帼力量。

  未来,省妇联将按照全国妇联和省委的要求,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做好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团结引领全省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