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热点专题 > 大会要闻

奋力推动广东妇女儿童事业走在全国前列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19-10-12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妇儿工委主任张光军在《中国妇女报》发表署名文章《奋力推动广东妇女儿童事业走在全国前列》,全文如下:

  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广东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全面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大力实施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谱写了广东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壮丽篇章。

  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以及省委“1+1+9”工作部署,统筹做好我省妇女儿童工作,扎实推进妇联改革。省委召开全省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出台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意见,将妇联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体布局。我省实现了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妇女儿童发展多项指标领先全国,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源头保障。健全男女平等和儿童优先的制度机制,率先在中小学、中职学校全面开展性别平等教育,率先建立分性别统计制度。出台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意见及五年规划(2016―2020),推动我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立法进程。推动制定我省实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出台促进女性平等就业工作的意见,率先把损害妇女平等就业权益行为列入劳动保障社会信用体系监管。全部县(市、区)均成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在全国首创省级家事调查员制度。将消除就业性别歧视、维护农村妇女土地权益、实施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实施新生儿出生缺陷干预工程等纳入政府民生项目。全省21个地市均建立性别平等评估机制,深圳率先出台国内首部性别平等促进条例,率先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广州积极推进母乳喂养立法。

  妇女儿童发展环境日益优化。妇女儿童健康水平稳步提升,妇女平均预期寿命延长至80.13岁,孕产妇死亡率下降至11.44/10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下降至1.92‰和2.62‰,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妇女儿童受教育程度明显增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提高到112.46%,高等学校在校女生比例高达54.64%,接受技能培训的女职工占女职工总数的98.79%。妇女参与经济发展的舞台更为广阔,在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现代农业专业技术人员中的比重不断提高,全省女性就业总人数居全国首位。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水平不断提高,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中女性比例达33.33%,位居全国第二。省市县级妇代会、执委会、常委会中各行各业劳动妇女、知识女性的优秀代表比例大幅提高。妇女社会保障水平大幅提升,参加城镇职工养老、医保、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的女性人数稳居全国第一。

  妇女儿童工作取得全方位发展。坚持思想引领,引导广大妇女筑牢理想信念,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深化“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出台支持妇女创业政策20多项,设立一批创业创新基地,选树“南粤巾帼创新十杰”“十大南粤女工匠”等先进典型,举办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妇女创新创业大赛。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以“家越美・粤幸福”为载体开展“绿色家庭”创建行动。推进“南粤巾帼精准脱贫行动”,建立广东省巾帼家政联盟,实施“粤菜师傅”工程和“南粤家政”工程,开展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工作,帮助贫困妇女脱贫增收。每年办好十项妇女儿童民生实事,5年累计发放妇女创业担保贷款40.5亿元,帮助50多万名妇女圆了创业致富梦,全省建立儿童友好社区21531个。大力推进妇联改革,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镇街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全面完成,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中的妇联组织覆盖面不断拓展,全省新增32.8万名执委。打造新媒体矩阵,建立全省联动的集群矩阵和4万多个姐妹微信群,提升“妇女之家”建设水平和服务能力,形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妇女身边一个家”的工作新格局。

  我们深刻认识到,做好新时代广东妇女儿童工作,根本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省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与全省人民一道埋头苦干,接续奋斗,奋力开创新时代广东妇女儿童事业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