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热点专题 > 十三大妇女代表风采

陈兆年:从底层做起,终成“金融奇才”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15-03-05

珠江石油天然气钢管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兆年。

  陈兆年的父亲陈昌,是个有名的实业家、焊管行业权威专家,曾起草制定国家直缝焊管行业标准,并参与大型文献编写,填补了国内这一行业的空白。珠江钢管在陈昌的带领下,也发展成为了多元化产业跨国集团。从小到大,她一直将父亲视为绝对的“偶像”。
  陈兆年只身一人在外求学期间,她认真学习财务知识、金融业务和管理技能等,自立自强,多大的苦她都坚持了下来。她说:“江山是父亲打下的,而自己更大的责任是传承。”
  2002年,陈兆年从英国利兹都市大学会计专业硕士毕业,学成归国,但她并没有立马成为父亲的左膀右臂,而是从最基层的普通会计员做起,然而在这个基层岗位,她感到了很大的压力。“作为老板的女儿,其他员工都不敢要求太多。”对自己要求严格的陈兆年自觉这样下去对公司、对自己都是无益的,于是她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出走!在深圳国泰君安证券公司做了两年“打工妹”,从底层业务员做起,吃了很多苦头,但也学到了不少真本领。“这一段经历让我与国内金融界亲密接触,有了实战经验,为后来策划并成功推动珠江钢管在香港上市打下了坚实基础。”
  2009年,陈兆年主持香港主板上市工作进入攻坚阶段,虽然当时她已身怀六甲,但为了完成这一重要任务和使命,她一方面努力自学国内税法、经济法等,参加中国注册会计师考试;另一方面,承担与香港、内地、美国各方面的律师、会计师、评估师、承销商等十几个中介机构的业务对接工作,产假只休了20来天就回到公司与团队一起奋战……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300多天的紧张奋战,2010年2月,珠江钢管终于在香港联交所成功挂牌上市。业内人士称她为“金融奇才”,但对于这一称号,她自谦愧不敢当。“不学难成奇才”她分享道:“只有通过学习,才能让自己在瞬息万变的中国金融市场不断成长。”
  “做公益就是随缘从心出发,不用计较钱财和名利,是一种心灵的修炼和幸福。”作为一名女企业家,陈兆年最关注的还是贫困妇女的生存、就业创业等问题。这几年,珠江钢管集团向广东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幸福基金”捐款累计达到300多万元,主要用于援建单亲特困母亲安居房和贫困母亲发展生产两个项目;作为广州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2014年协会承接了市妇联“网动天下,E路向前”等公益项目,引导增城、从化、南沙等地区女企业家和种养女能手学习应用电商和二维码;
  陈兆年说:“在信息化时代的当今社会,通过创业展示自我价值是女性最关注和最困扰的事情。因此,我想能有机会告诉她们,什么是创业、创业要面对什么困难和考验,有些女性对失败的承受能力不是太好,我希望把女企业家的一些经验传递给她们,对女性创业有一点点的帮助,也会对社会作出一点点的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