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热点专题 > 十三大妇女代表风采

李兰:孤残儿童的“院长妈妈”,20多年不离不弃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19-03-22

广东省三八红旗手、茂名市社会福利院院长李兰

  

  李兰学医出身,却选择了福利院这个特殊的大家庭当一名普通医生,一干就是20年。
  1996年,中专毕业后的李兰第一次踏进福利院,看到那些被遗弃的孤残儿童,既可爱又可怜,她心生怜悯。忽然,一个小孩走过来,用手抱着她的腿,怯生生地叫了声“妈妈”!李兰的泪水再也忍不住了,她没有多想,说服了父母,放弃了市级医疗机构的就业机会,毅然来到福利院工作。那一年,她才19岁。从此,孩子们的一举一动、一哭一笑都构成了她人生中几乎最重要的内容。
  为了当好孩子们的“妈妈”,她全心全意地为孩子们服务,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爱,她每天早上都要全院查房,对全院300多名孤残儿童和100名老人的情况了如指掌,每一个服务对象的特点和需求她都记在心里。孩子们总是喜欢一哄而上抢着让她抱,而她也总是毫不吝啬这爱的表达。她常说:“拥抱可以给人温暖,温暖孩子们的心。”她每天都恨不得自己能变成10个李兰,100个李兰,让每个孩子都有足够的拥抱、足够的爱。
  没有轰轰烈烈的人生,但每当想起与孩子们相处的点点滴滴,李兰的内心暖暖的。她说,工作后自己就很少休假,绝大多数时间都工作在一线。有一次她外出学习一周,回来后一名聋哑女孩小石兴奋地从口袋里掏出一颗荔枝塞给她,荔枝皮已经变黑了,原来是孩子特意留出来给她尝的。要知道,福利院的孩子要怎样努力才可以抵挡住食物的诱惑呀。“这个孩子一定很爱很爱我。”
  还有一次,李兰因为急性腰椎间盘突出,住院8天。出院后,一踏进福利院门口,残疾孩子小峰就推着轮椅迎上来,“院长妈妈,你好点了吗?我好怕你不回来了,我天天都来这里等你。”
  20年来,她风里来,雨里去,加班加点忘我工作,视孤儿为亲生儿。她带领医护团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2006年冬,一对极低体重双胞胎女婴遗弃在福利院门口,两个孩子的体重加起来不足1.5公斤。李兰带着一支党员专业医护团队24小时轮流守候护理。当时,李兰正处于生育哺乳期,她主动要求每天都安排值班,在接下来的整整3个月,她睡在福利院,将自己的孩子断奶,用自己的乳汁喂养这对双胞胎。奇迹发生了,这对双胞胎女孩被成功救活,后来被好心家庭收养。她们被收养的当天,两姐妹一人一边紧紧地抱着李兰的腿,哭喊着不肯松手,让在场的人无不为之落泪。
  2016年6月,福利院一名患重度血友病的13岁男孩病危,医院说没有好转的希望,李兰和同事小心翼翼地将他接回院。孩子用绝望、求助的眼神望着李兰。李兰带领24小时专业医护团队照料,她说:“任何时候都要相信,爱是可以创造奇迹的。”经过3个多月的精心医护,这个男孩坚强地活了下来,现在病情稳定。
  有人曾问李兰:“是什么让你坚持一直留在福利院工作?”李兰笑着回答:“我的根已经在福利院,我一天见不到孩子们,心里就不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