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热点专题 > 十三大妇女代表风采

陈瑞爱:打赢动物疾控的战“疫”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16-03-08

全国人大代表、肇庆大华农生物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瑞爱

  陈瑞爱出生在1970年,在农村长大,考进华南农业大学攻读兽医专业。毕业后,她放弃广州优越的工作环境,义无反顾地来到广东西部偏僻山村-{竹温氏鸡场,从此她把精力和时间都奉献了给生物制药行业。

  在没有高速公路,没有轨道交通的年代,从广州到新兴交通非常不便,全程泥巴路,有8个多小时的车程。陈瑞爱所在的科学实验室,实际上就是一个泥砖房,没有技术人员、没有技术标准,一切都是从零开始。

  为了攻克养殖的薄弱环节,陈瑞爱提议进入鸡场必须穿白大褂,穿水鞋,消毒,减少鸡群患病率。加入勒竹鸡场最初的6年,陈瑞爱吃住都在养殖场,白天就骑着摩托车跑到养殖户家中观察情况,给鸡诊病开方,晚上就把死鸡带回实验室做解剖和实验室诊断,为了观察病鸡对药物的反应,她还要经常半夜起床观察。

  1999年,陈瑞爱建立了我国首套“家禽生物安全系统的建立与推广应用”技术,使集团肉鸡养殖规模上市率得到有效提高,在防控方面为公司大生产和产业化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2002年8月,在陈瑞爱带领下组建的肇庆大华农生物药品有限公司于2003年6月建成投产,2003年末至2004年初,国内爆发了大范围的禽流感疫情。为了尽快控制禽流感疫情,农业部指定大华农为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的定点生产企业。陈瑞爱临危受命,带领科研团队及全体员工积极研究。因为有了之前的经验积累,很快研发出了禽流感疫苗。

  2006年,当时猪蓝耳病席卷全国,养猪业遭受重挫。陈瑞爱再次临危受命,负责疫苗的研制和生产。仅用了80天的时间,他们就完成了疫苗生产从种毒引进到成品出厂的全部工序,为国家农业部提供优质蓝耳病疫苗8000万头份,供应了全国15个省份的防疫用苗,为我国养猪业挽救了一大笔损失。

  陈瑞爱还联合高校建立了产学研紧密合作的新型研发机构,采用“团队研发―车间生产―临床应用―市场销售”的模式实现科研成果转化,每年成果转化率达20%以上。

  二十多年来陈瑞爱始终坚持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扎根基层坚持奋斗,为推动乡村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她,始终不忘为农牧事业、为农民增收建言献策,每年两会总会携带几份“农”字头的建议议案进京,提出“H7N9禽流感”病毒名更改与活禽定点屠宰管理等多项建议均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