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热点专题 > 十三大妇女代表风采

刘炳:外来媳妇打造特色农产品电商品牌,带动农户脱贫致富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19-03-12

  刘炳,中共党员,韶关南雄市农家妹种养家庭农场有限公司董事长,南雄市坪田镇老龙居委会支部书记、韶关市三八红旗手。曾获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广东省百佳新型职业农民、广东省农村创业青年优秀带头人,先后当选为省市两级人大代表。

 

  嫁到南雄十几年,刘炳依然说不好客家话,但这并不妨碍她成为坪田镇乡亲们心中的自家人、带头人。村民说:“我在和她的一次谈话中,她有几句话深深地感动了我,她说不仅要带动贫困户,还要带动周边的农民致富。”一个湖北妹子,为何能得到大家如此高的评价?这还要从多年前说起......
  刘炳嫁初嫁到广东时,小姐妹们都羡慕她嫁到一个好地方,广东多富裕啊!但是谁知道广东南雄属于粤北贫困山区,主要依靠传统农业生活。婚后,刘炳和丈夫去了中山打工。

  2008年,刘炳瞄准了南雄农业发展的有利时机,夫妻俩辞去了城市里的工作,回到南雄坪田开始了科学养殖之路。

  2009年,刘炳投资50万元建成占地面积1200多平方米的猪舍,办起了养猪场进行规模养殖。天道酬勤,当年就实现了出栏生猪1300多头,产值180万元,纯收入逾30万元。刘炳的成功让当地群众看到了希望,纷纷前来学习。

  随着国家新环保法的出台,为了配合南雄的畜牧养殖排污整治工作,她放弃了自己经营多年的养猪场,转型再创业,发展排污少,科技含量更高的生态特色养殖业。

  2014年12月,刘炳创办南雄市农家妹种养家庭农场有限公司,探索发展特色种养――“五黑鸡”养殖。她充分利用养猪场和土地资源,将猪场周边几十亩山地租赁围圈起来,采取放养的模式养殖五黑鸡。她积极外出学习养殖技术,还邀请技术专家和科技带头人到养殖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定期召开同行现场交流会互相学习、交流经验。

  一年后,养殖场有五黑鸡达两千多只,有三黄鸡、珍珠鸡三千多只,日产蛋近500个,产值700多元。刘炳再一次取得了成功,五黑鸡养殖场被南雄市农业局指定为“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

  善于学习借鉴的刘炳,采取了互联网+养殖场的经营模式,通过淘宝企业店、第三方平台等线上销售,线下也与商行、供应合作。齐头并进的产品营销新格局,打造了南雄特色的农产品电商品牌!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真富。掌握养殖技术的刘炳,动员大伙和她一起搞养殖,并把她积累的一些养殖技术毫无保留教给大家。几年里,刘炳带动了当地20个村479户农户脱贫致富,每户年均增收1万多元,累计增收达500多万。

  2019年2月28日,广东省妇联、广东省农业厅授予刘炳“广东十大最美乡村女能手”荣誉称号!

  如今的刘炳身兼多职,不仅要管理养殖场,还承担着村委会的不少事务,总是忙个不停。作为省人大代表,刘炳每年都会针对农村发展存在的现实问题,为民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