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热点专题 > 十三大妇女代表风采

李慧文:80后美女教师弃教从农,让家乡的大米走向全国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19-03-12

  李慧文,中共党员,惠州市惠兴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龙门县惠兴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曾获广东十佳最美新型职业农民、广东省农村创业青年优秀带头人、惠州市三八红旗手。

 

  李慧文是土生土长的龙门县平陵镇人。2001年,她进入平陵中学任教,先后教过电脑、地理、综合实践活动等科目,还被任命为校团委书记。直到2010年,当了9年教师的她毅然辞去稳定工作,下田当起了农民,这让身边的人着实吃了一惊。

  原来,在李慧文任教的九年时间里,每次走在家访的村道上,都会看到一些被丢荒的农田,而且一年比一年多!看到抛荒地她总忍不住担忧:“如果再这样子下去的话,我们以后连自己优质可口的大米都吃不着了,那还能让全国人民都吃上我们家乡的大米吗?”

  刚踏入农业的门槛,李慧文连大米有多少种都不知道。带着如何改变种植现状、提高种植产量等问题,李慧文踏进田间跟农户交流,却被农户果断拒绝。农户认为她是个门外汉,根本不懂得什么是水稻种植,无法交流。

屡次被拒的李慧文并没有放弃,她开启了自学模式,查阅资料、参加培训、请教村民,直接泡在农田里。很快,李慧文不但成了大米种植技术的“问不倒”,更对农业问题有了自己的看法。

  2011年,李慧文牵头成立了合作社。合作社采取“加工厂+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进行运作,帮农户拓宽销售渠道。为鼓励社员种出安全大米,合作社收购社员们种出来的大米,比当地优质稻谷要高出10%左右的价格。

  为了让更多年轻人投身农业,更好推动农业产业转型。李慧文将多年的教育思路搬回农业,成立“水稻农民田间学校”。让科研院校的专家团队为农户带来先进的技术指导,并制定八个统一的标准化流程,合作社农户种植水稻严格按照《无公害水稻生产技术规程》实行标准化操作。如今,合作社成员的水稻种植已经拿到了无公害产品认证。

  此外,李慧文带领合作社工作人员搭建网上平台,在各大电商平台销售龙门大米,并结合全域旅游发展趋势,大力推动“农业+旅游”,开展稻田亲子体验活动,使得龙门大米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在李慧文的带领下,惠兴水稻专业合作社已有成员116户,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辐射带动超过2万亩水稻种植,盘活了诸多已经闲置的土地,让荒芜乡村再次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