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快讯 最新公告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妇儿规划 家庭教育 组织建设 爱心公益 社会服务 文明家庭 巾帼风采
您现在:首页 > 首页手机版 > 组织建设
梅州陈湘萍:身着“检察蓝”,守护未成年
来源:省妇联组联部、梅州市妇联     日期:2023-08-09 12:01:17     作者:|    打印

  陈湘萍,梅州市梅江区妇联执委、兼职副主席,梅州市梅江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她秉承“家是最小国”理念,引领女检察官们切实做好“家”文章,打造“向阳树”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推动更多的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参与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以高质量检察履职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她所在的检察院先后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省巾帼文明示范岗。

  一、用心关爱,点亮希望之光

  某天深夜,梅江公安民警接到报案,一未成年女学生在梅州城郊山上遭受性侵害,其脱逃后报警,公安机关随即联系梅江检察未检检察官对案件提前介入。

  经调查,发现受害人晓晓(化名)因父母离异,缺少家人关爱,通过网络聊天认识了嫌疑人汪某。案发当晚,晓晓在遭受侵害时想起梅江检察未检检察官在学校普法的内容,便说自己还未满14周岁,汪某怕触犯法律便中止了不法行为。但案发后,晓晓因心理受到巨大创伤,被确诊抑郁和双相情感障碍。

  被害人的心理创伤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消弭,可能产生严重的心理阴影。因此,陈湘萍和未检检察官没有简单按办案流程一诉了之,而是当即与妇联取得联系,转介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对晓晓进行心理评测和心理治疗;同时,针对晓晓家庭关系的特殊性,联合妇联有针对性地对晓晓家庭成员开展亲职教育指导,并联合教育、司法、妇联等多部门依托“一站式”救助中心对晓晓进行心理救助、法律援助,帮助她申请了司法救助金3万元。经过多次心理咨询治疗后,晓晓渐渐走出心理阴影,以优异的成绩考上重点高中。

  二、主动作为,筑牢未爱屏障

  “家庭教育缺失、监护缺位导致未成年人易成为被害群体......”“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也不容忽视......”在对历年来的涉未案件进行分析之后,如何建立平台、打造基地、形成体系,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成为摆在她面前的新课题。

  身为妇联执委,为更好地发挥职业优势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她全力打造“向阳树”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积极推动公安、司法、教育等更多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参与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推动成立梅江区“向阳树”未爱守护联盟,将公安、教育、市场监督管理、民政、团委、妇联和东山中学纳入其中。

  面向全社会发布未爱守护热线177-220-12309,由未检检察官专门接听,覆盖全区52所中小学的16名检察官共同组成解答团,链接联盟成员单位职能资源,为孩子们释法说理、解疑答惑、回应求助、消除心理困惑。上线《未爱守护未来》动漫视频,引导孩子们在遇到伤害时学会保护自己,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共同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已然构建。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结合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在江南青少宫打造“现代智能沉浸式”体验的“向阳树”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集科技、趣味、实践一体,配备检察演播厅、模拟法庭、互动答题、VR体验等设施,让青少年身临其境体验法庭审判、毒品危害、消防演练、防性侵、防欺凌等,在亲历式学习中种下法治的种子。开设“动静空间”“温馨茶室”“向阳书房”,聘任心理学教授作专业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为孩子们打造释放压力、舒缓心神的心灵驿站。在江北东山书院打造“传统文化浸润式”的“向阳树”未爱守护联盟教育实践基地,将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跟法治文化有机地结合起来,突出家庭教育、启蒙教育,面向未成年人及家庭,提供法治宣传、家庭教育、心理疏导、权益保障等服务。

  与此同时,她推动梅江区检察院与区妇联共同签署《关于开展妇女儿童权益关护行动的协作意见》,成立“梅江区妇女儿童权益关护站”,聘任村居妇联主席为“护童观察员”,协助开展关爱走访、帮教救助等工作,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延伸到村镇一线。

梅江区检察院与梅江区妇联联合签订“护童观察员”工作合作机制

  三、坚守底线,彰显检察担当

  梅江区地处梅州中心城区,梅江检察办案数一直位居全市基层院前列,干警面临的工作压力不小,在抓好干警作风建设的同时,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同样重要。任妇联执委期间,陈湘萍推动检察工作和妇女工作有机结合,创新开展 “家风检风双推双促活动”,通过召开干警家属座谈会、组织开展重走红色路线寻找最美家训之旅、举办家训专题讲座,开展家庭助廉、聘任“家风观察员”、“检风监督员”,建立家(回)访制度等方式,推动以良好的家风涵养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队伍中涌现出一批“最美家庭”和“梅州好人”等先进典型。

梅江区检察院开展家风检风双推双促活动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