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快讯 最新公告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妇儿规划 家庭教育 组织建设 爱心公益 社会服务 文明家庭 巾帼风采
您现在:首页 > 首页手机版 > 组织建设
韶关黄世葆:用心用情服务妇女儿童,认真履职助力瑶乡发展
来源:韶关市妇联     日期:2023-08-01 16:00:03     作者:|    打印

  黄世葆,韶关市妇联执委、乳源瑶族自治县东坪镇新村村“两委”委员、村妇联主席。她扎根瑶乡20余载,用心用情服务妇女儿童,用扎实的业绩、无私的大爱赢得村民爱戴,誉满瑶乡。自担任村妇联主席以来,她积极谋划妇联各项工作,引领村妇女群众积极投身瑶族历史文化传承、乡村振兴等工作;链接各项资源,努力为妇女儿童办好事实事,为妇女儿童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和真情服务践行妇联执委的责任担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黄世葆曾先后被评为韶关市“三八”红旗手、韶关市十大“最美妇联执委”,她服务的新村村获批全省唯一的全国“巾帼志愿阳光站”试点站。

一、助力妇女成长,做巾帼建功立业的“领头人”

  东坪镇新村村委是“世界过山瑶之乡”韶关乳源瑶族自治县的一个少数民族村委,是较早享受少数民族政策的村委之一,全部村民均已从大山之中搬迁到县城周边居住。易地搬迁后,村民的生活条件改善,但如何让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成为当地党政关注的问题。黄世葆立足“党政所需、妇女所急、妇联所能”,通过组织技能培训、动员妇女群众发展产业等方式,团结带领妇女积极建功立业、投身当地产业发展,帮助当地妇女群众解决发展致富的问题。

  瑶族家家户户几乎都会刺绣,因此传统瑶绣“活”起来,群众生活也能跟着“火”起来。但瑶绣也面临传承乏力、市场开发不够成熟等问题,当地瑶族群众暂时无法通过这门技艺解决“吃饭”问题。为解决这个问题,黄世葆积极整合资源,组织妇女开展瑶绣技艺、网络直播带货等培训,带动全村有意愿的妇女投入瑶绣制作,同时收集她们的瑶绣产品通过网络销售出去。如今,新村村的瑶绣产品已成为乳源瑶族文化的重要“名片”,瑶绣也得到传承并不断发扬光大。

  瑶山的珍宝除了瑶绣还有许多,瑶山茶就是其中之一。为推动当地产业发展,新村党总支抓住乳源县委实施“一盒瑶山茶”高端生态茶产业培优工程契机,利用当地生态、地缘优势,大力发展瑶山茶产业。黄世葆带领妇女群众落实新村党总支部署,通过举办瑶山茶种植技术培训,鼓励妇女群众发展茶叶种植,不断拓宽妇女创业就业渠道,提高她们的经济收入,团结引领全村妇女在推动新村发展中建功立业。如今,全村的“茶树”已成助推村民致富的“摇钱树”,新村村获评“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茶叶专业村,带动茶农185户,实现每户人均年增收约1.8万元。妇女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创业就业,她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有效提升。

二、积极发动群众,做美丽乡村建设的“带头人”

  精神文明是美丽乡村的灵魂。美丽乡村不仅要风光美、产业富,还要有丰富的精神内核。多年来,黄世葆带领全村妇女积极投身乡风文明建设,为新村树立文明新风、建设美丽乡村作出突出贡献。

  为让更多的村民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用实际行动共同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力量,她探索创新家园建设与积分兑换相结合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做好事、攒积分、积幸福、兑需求”模式,带动全村妇女主动投入到文明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工作中来,让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更加注重文明,自觉保持环境卫生整洁、倡导勤俭节约,村容村貌和村民的幸福感都得到很大提升。

  为推动形成互帮互助、邻里和睦的文明乡风,自2020年首批全国“巾帼志愿阳光站”在新村开站以来,她带领广大巾帼志愿者开展各式各样的关爱老人和守护儿童主题志愿活动。针对老年人独特需求,在春节、重阳等传统节日,以科技助老、文化助老、健康助老、生活助老为主要服务方向提供定制化服务。针对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的实际需求,开展安全防护、预防性侵等安全知识教育,并为其学习生活提供“阳光指导”,不断丰富儿童课余生活,让老人和留守儿童得到阳光般的关爱与服务,为建设更温暖、更和谐的美丽新村作出积极贡献。

  为进一步丰富妇女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大力传播瑶族文化,她还组建了新村“金鸪鸪”瑶乡文艺宣讲队和“勉腾勉”瑶汉互助巾帼志愿服务队,多次组织队伍参加市、县、村组织的文化文艺活动,通过实践、宣传,带动更多人了解瑶族文化,为传承瑶乡文化贡献巾帼力量。此外,组织各村小组妇女组建舞蹈健身队,学习瑶族舞蹈、改编瑶语歌曲,鼓励妇女群众登上百姓大舞台,表演身边事、传唱身边人。

三、主动纾难解困,做妇女姐妹的“贴心人”

  为尽快融入当地妇女群众,做好村妇女工作,进一步拉近与当地妇女群众的距离,黄世葆在一年内就学会了“无语言文字”的瑶语。没有了沟通障碍,她积极走访全村家庭,了解妇女儿童情况,在心里理出一本“明白账”。她还聚焦村妇女代表、村妇女小组长、女党员、女种养大户、困难妇女儿童家庭等群体,关注每一件民生小事,全心全意解决妇女群众在日常生活中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洋碰村小组赵某,家遭不幸,丈夫早亡,无固定生活来源却要独自供两个女儿读书,家庭生活非常困难,个人情绪低落。黄世葆经常到她家里,了解她生活中的具体困难,精神上给她支持,同时鼓励她参加瑶绣、种养培训,提升技能,增加经济收入;鼓励她参与妇联组织举办的家庭教育讲座或培训,学习家庭教育知识,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增强生活幸福感;同时积极链接社会资源对她进行困难帮扶,解决她的实际困难。在黄世葆的支持鼓励下,赵某重新树立生活信心,通过瑶绣、种茶等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有效增加了家庭经济收入,靠自己的双手撑起了家庭的“一片天”。

  村民赵某女儿先天性唇腭裂,无法筹集到手术费,眼看就要错过最佳手术期。黄世葆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屡次向县、镇妇联咨询政策、反映情况。经积极争取,县、镇两级妇联均都给予了及时援助,成功帮助赵某养女儿完成手术。

  在新村,黄世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一提起她,人人都竖起大拇指。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