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快讯 最新公告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妇儿规划 家庭教育 组织建设 爱心公益 社会服务 文明家庭 巾帼风采
您现在:首页 > 首页手机版 > 组织建设
广州周洁丽:从“微”出发,让爱回“家”
来源:省妇联组联部、广州女性     日期:2023-07-21 22:12:57     作者:|    打印

  白云区黄石街江夏社区,一个常住人口达7.26万人的超大型城中村社区,流动人口较多、管理难度大、妇女大多是全职在家,如何发动这些女性参与到城中村治理中来,妇联组织应当主动作为。周洁丽作为该社区所在街道妇联执委,围绕发动妇女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作出了积极有效的探索。

  一、微家延伸“她”阵地

  周洁丽通过日常社区调查和参与社区服务发现,江夏社区妇女在就业创业、夫妻关系、家庭文化和子女教育等方面需求很强烈。于是,在街道党工委及江夏社区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她结合超大城市社会治理精细化品质化工作,联动基层执委,依托现有的广东省妇女之家示范点作为主阵地,因地制宜探索打造江夏“妇女微家”项目。按照“一微家一特色”,根据服务对象的工作特色、身份、兴趣等,先后在社区网格、楼宇等基层最末端建起“管家嫂微家”“城市美容师微家”“宝妈微家”“的嫂微家”“石榴籽微家”(服务对象为以壮族为主体的少数民主妇女)“舞动微家”6个妇女微家,有效延伸“妇女之家”服务半径,凝聚起各类妇女群众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真正把“妇女之家”建设成广大女性想得起、找得着、靠得住、用得上的温暖“娘家”。目前,江夏“妇女微家”项目,已成为广州市白云区妇联的一个特色品牌在全市推广。

石榴籽微家“壮族三月三”文化节活动

  二、“五微”做好“她”服务

  为充分发挥“微家”作用,周洁丽联动社区妇联发动有特长、有热心、有号召力的妇联执委、妇女骨干担任6个“妇女微家”中“微家长”和“微家委”,探索开展微议事、微公益、微活动、微创业、微宣传等“五微”特色活动,推动“微议事”有问题在微家中探讨,“微公益”有难处在微家中解决,“微活动”有才艺在微家中展示,“微创业”有需求在微家中满足,“微宣传”有知识在微家中分享,吸引周边妇女群众走出“小”家融入“大”家,有事找微家、活动在微家、心聚在微家。自妇女微家成立以来共开展亲子家庭、妇女技能提升、困境妇女儿童关爱、家庭教育等活动55场次,普惠家庭近600个。

“创时代、她出彩”妇女成长活动

  如:“微议事”促进民生事项取得明显成效,江夏经济联社立体停车场建成启用,明显改善社区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江夏小学外的家长等候区建成,为家长和孩子上下学的安全性、省时性和便利性创造了条件。“微创业”有效促进社区妇女创业就业,在“微家”举办“创时代、她出彩”妇女成长活动,开展非遗钩针编织户外讲堂,以订单式定向精准培训搭建微技能就业平台,让妇女群众能边学边练边变现,助力社区妇女灵活就业。

周洁丽在介绍“微家学院”暑期课堂上小朋友制作的手工艺作品

  三、入网护好“她”权益

  她深度挖掘平安建设最小应急单元在平安家庭智慧治理的潜在作用,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基础上,牵头引入“妇联网格执委”工作机制,推动妇联工作力量下沉到网格。利用“江夏综合智慧指挥平台”和“江夏微声音”小程序打造“1+1”智慧服务体系,将妇联执委融入网格服务管理队伍,划分网格责任区、明确执委网格职责,通过“看、听、问、帮、报、想、讲、记”等方式进百家门、知百家事、解百家忧、办百家事,一旦发现涉及妇女儿童权益或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事件,及时报告相关妇联组织,促进基层妇联执委智能化精确履职,为维护社区妇女儿童和家庭权益、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贡献力量。

  周洁丽与妇女微家的微家长进行工作交流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