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快讯 最新公告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妇儿规划 家庭教育 组织建设 爱心公益 社会服务 文明家庭 巾帼风采
您现在:首页 > 首页手机版 > 要闻
1057场!“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助力乡村增绿农民增收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日期:2023-03-17 17:39:07     作者:|    打印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正值绿化、春耕好时节,2023年广东省“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也拉开了序幕,2-3月,省林科院研究员何波祥、林业高级工程师何春梅通过网络直播,为农户们送上了生动的培训课,解读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相关政策和讲解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林下经济作物种植技术要点,并与农户隔屏互动。

图片

网络直播将培训送到家门口

  自2022年5月,广东省妇联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省农科院、广州国家农业科创中心、省林科院等多个部门启动广东省“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活动以来,对点联系、网上直播、下乡指导等技术培训活动在广东各地开展得更加频繁了,大批农林业专家、科技人员和生产一线的“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们活跃在广东乡村,为农户们送去一个个致富增收的“金点子”,支持引领广大妇女科技兴农、产业强农,助力乡村增绿农民增收。

  一、技术帮扶解难题,百名专家下基层

  2022年夏季,广东多地持续遭遇多轮强降雨侵袭,相继出现洪涝灾害,多个巾帼创业基地受灾严重。“要尽快清除销毁病枝,以减少果园内侵染源……”为切实加强灾后抢险、重建工作,帮助受灾女农户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华南农业大学专家许美容迅速到韶关市马市镇的巾帼创业基地调研,并结合受灾基地情况,提出科学消毒、复种复产的方案。经过科学治理后,果树得以健康成长。

  这是广东省“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发挥科技破解难题的典型案例之一,近一年来,在各级妇联的推动下,各市县纷纷组建农业服务专家团队,把科技服务送到田间地头,为农业产业发展破难解困,推动产业发展,带动妇女增收。

图片

巾帼志愿者们开展灾后复产复种指导工作

  “我的油茶林发现了蛀干害虫,严重影响油茶的树势和产量,希望相关林业专家能给予指导。”当了解到省妇联等部门正在开展“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活动后,林农向助农专家团发出了技术求助。一直从事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工作的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省林科院教授级高工赵丹阳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立即与团队成员下乡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多个有效方案进行防治,一段时间后,当地油茶蛀干害虫发生率大大降低。

  为第一时间破解复耕复产难题,广东省“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及时驰援:清远市妇联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妇女观看《优质肉鸡健康养殖技术》课程,并到麻鸡养殖场实地教学,重点学习水灾汛期优质肉鸡的养殖应急技术等措施;肇庆市怀集县农业农村局妇委会巾帼志愿者们迅速到受灾严重的基地开展灾后复产复种指导工作……快速响应,对症下药,农业专家们及时有效的科学指导为受灾地区的复耕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图片

农户前往养殖场开展实地学习

  二、搭建科技兴农平台,助力产业兴农民富

  广东省“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载着一位位农业专家、科技人员和农业生产一线的专业技能人才“开进”全省各地,既向乡村基层妇女提供精准的技术指导和科普宣传,又将广阔乡村作为科技助农的探索平台,推广和提升农业科技,为推动“汗水农业”向“智慧农业”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图片

江门市开展无人机操作技能培训

图片

河源市开展采茶培训

  梅州市农林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所长、广东省巾帼科技助农服务团专家黄海英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从2008年起,黄海英便主持开展茶树优良品种引进示范及梅州市地方特色茶树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筛选与开发利用工作,已收集保存茶树种质资源100多份,并将6个获得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权的品系送入茶山。经过三年攻关,黄海英团队将梅州优势产业梅州柚、嘉应茶融会结合,研发了成熟的柚花茶加工技术体系,2021年4月,梅州市柚花茶加工技术通过了成果鉴定,被评为国内先进水平。进行科技创新的同时,黄海英也积极把茶叶相关技术培训送进茶园,近年来开展10多次培训活动,累计培训1000多人次,受训茶农都表示,“黄老师的建议都是‘金点子’,只要照做,就能增产增收!”

  来自茂名高州的广东省农村乡土专家胡娟,在龙眼和荔枝种植上走出了一条高效、生态、精细的农业现代化、科技化发展之路。多年来,她主动把企业的创新发展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要战略结合起来,帮助45名妇女就业;带动了1000多户农户实现全产业链的精深发展,平均每户增收2000元;免费提供场地,助力100多名青年发展农业电商;公司一年组织4次左右大型培训班,邀请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等机构的教授授课,提升农户种植技能。

  在巾帼科技助农活动的推动下,一大批像赵丹阳、黄海英、胡娟这样的广东女性科技人员、农业专家、致富带头人发挥着“半边天”作用,帮助农村妇女通过科技发展产业、增收致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图片

图片

专家到田间地头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

  “开展‘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活动是省妇联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引领广大妇女积极参与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赛妹表示,今年将开展系列网络培训直播和1000场农业、林业技术科普活动,以科技助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综合效益提升。

(省妇联发展部)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