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快讯 最新公告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妇儿规划 家庭教育 组织建设 爱心公益 社会服务 文明家庭 巾帼风采
您现在:首页 > 首页手机版 > 要闻
党的二十大代表,广东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许红: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来源:南方日报     日期:2022-11-25 09:08:08     作者:|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妇女儿童的亲切关怀、对妇女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妇联组织的殷切希望,为新时代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妇联工作创新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日前,党的二十大代表,广东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许红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省各级妇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妇联组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心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聚焦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全过程,落实到妇联工作各方面,团结带领广大妇女跟党奋进新征程、巾帼建功新时代。

发挥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南方日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如何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许红:广东省妇联将学深悟透、真信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巾帼伟力。以“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南粤巾帼大宣讲”,推动大会精神在广大妇女群众中落地生根。通过妇联领导干部带头讲、二十大代表深入讲、妇联执委广泛讲、先进典型结合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进家庭。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妇女,注重用妇女群众语言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使广大妇女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引领广大妇女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

  同时,省妇联将充分发挥广东女性E家园网站、南粤女声微信微博和各级妇联新媒体平台的特色和优势,创新宣传形式和手段,开展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多频次的对内对外宣传,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广大妇联干部、妇女群众对党的二十大的热烈反响,宣传妇联组织学习贯彻的实际行动,引导广大妇女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发挥港澳妇联执委、特邀代表积极作用,增进港澳妇女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了解,最大限度发展壮大爱国统一力量,画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大同心圆。

图片

广东各级妇联积极开展南粤巾帼大宣讲活动

  南方日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广东计划如何有效发挥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许红: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融入妇联工作各领域全过程。

  二是加强作风建设,践行党的宗旨,走好群众路线,密切同妇女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把“三个务必”内化于心、付之于行。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全面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建设高素质妇联干部队伍。

  四是纵深推进妇联改革,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以补短板、强根基、扩覆盖、增活力为重点,聚焦难点堵点发力,深化实施“破难行动”,真正做到妇女在哪里,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就延伸到哪里,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持续加强执委队伍建设,调动妇联执委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持续打造“南粤女声+”小程序,把互联网建成妇联工作的坚强阵地,汇聚更多社会力量和资源,推动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

助力妇女参与经济发展的舞台更广阔

  南方日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下一步广东将如何为妇女就业创业提供支持?

  许红:一是深化拓展“科技创新巾帼行动”,服务女性科技工作者,有新招、有实招,支持她们参与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帮助她们在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中“揭榜挂帅”,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展现巾帼担当。

  二是深化“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千方百计促进妇女就业创业,搭建平台、提供服务,积极探索妇女灵活就业新模式,助力妇女能就业、好就业、就好业,深化“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激励各行各业妇女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

  三是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培育致富带富能力强的女带头人,发挥优势助力妇女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以“家越美粤幸福”美丽家园建设项目为抓手引导妇女创建美丽庭院,推动绿色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四是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为女企业家纾困解难,助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图片

“科技助农 巾帼圆梦”助力乡村振兴

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南方日报:广东将如何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以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

  许红:我省将立德树人、注重家教,为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作贡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把“最美家庭”品牌做响亮,挖掘思想内涵、强化价值引领,引领妇女群众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家家幸福安康。以引导家庭成员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深入开展“五好家庭”、廉洁家庭、绿色家庭、书香家庭等各具特色的家庭创建活动,弘扬新时代家庭观;广泛开展好家风故事宣讲活动,引导家庭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以千万家庭的好家风助力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

  同时,广东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推进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实见效,推动地方家庭教育立法,实施好《广东省家庭教育五年规划》,持续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进村居、“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等活动,推动家校社协同育人,团结广大儿童工作者共同做好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

图片

持续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满足妇女儿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南方日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接下来广东计划如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满足广大妇女儿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许红:一是坚持党政主导、源头推动,宣传实施好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推动落实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各项任务。

  二是积极参与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定和修改,进一步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推动建立健全党政主导的维权机制,把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在基层。

  三是建好用好12338妇女热线、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舒心驿站、婚调委等阵地载体,预防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积极探索和丰富群众民主参与形式,充分发挥妇女议事会作用,让维权服务在身边,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广东将坚持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办好妇女儿童民生实事,进一步扩大办实事的覆盖面和受益面,聚焦“一老一幼”等重点群体,深入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围绕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困难和需求深化寒暑假期儿童关爱服务等,助力生育政策落地,推动“南粤家政”工程提质扩容,广泛开展巾帼志愿服务,使广大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图片

各级妇联学习宣传新修订妇女权益保障法

(省妇联宣传部、南方日报)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