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快讯 最新公告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妇儿规划 家庭教育 组织建设 爱心公益 社会服务 文明家庭 巾帼风采
您现在:首页 > 首页手机版 > 社会服务
“公益火种”系列培训本年度圆满收官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日期:2016-10-18 10:58:00     作者:|    打印

  2016年10月13-16日,江门市妇联主席刘展红带队的33名江门妇联系统干部全程参与了从化仙娘溪的驻村培训。本次是“公益火种”系列培训本年度最后一期,此系列培训本年度顺利收官。


  四天驻村学习期间,学员们充分展现了当代妇女干部的风采素质,迅速适应了简陋的学习环境,学习热情高涨、态度端正、学习接纳能力强;课堂上分享谈论热烈、积极与老师互动;课堂外深入村民家中访谈体验,主动体悟社工理念与方法。张老师引导大家从社工发展历程、中国社会现实需求等层面进一步澄清了“社会工作”的概念,以及基于此应该如何做“妇女社会工作”;同时介绍了“社会经济”、“社区为本”、“整合社会工作”等概念,拓展了妇女干部们的视野,为妇女工作与社会工作的融合发展提供了启发。杨老师则从方法论、具体策略手法方面介绍了“优势视角”、“资产为本”和“程序化与结构”等内容,通过运用桃米社区营造等丰富生动的案例阐述了优势视角下资产为本的社区发展模式,向妇女干部们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工作视角;资产地图绘制等实操环节则让学员体验了专业的社工手法。同时,本次培训强调了村民与学员直接分享交流的环节,由仙娘溪-乐明青梅加工合作社成员、乐明妇女之家妇女骨干和妇女干部就妇女之家建设、合作社发展、村民生计项目、社工角色等方面深入交流,妇女干部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项目的成效、对社工介入的社区发展认识更加深入。
  培训总结时,学员运用4天的所学所感所想,重新梳理了培训开始时提出的“贫困母亲心灵关怀项目”、“反家暴项目”、“家门口就业”、“千人相亲会”四个案例;学员在案例中提出了挖掘个体与社区资产、构建社区互助网络、妇女能力提升、活化社区等策略与理念。江门市妇联副主席林琼笑总结道:4天的培训感受很深,系统的专业社工理论与实务模式对思想、理念层面都有很大触动,培训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理念、方法与模式,对妇联妇女之家建设、社区服务等工作启发很大。(枢纽办、关爱中心)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