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快讯 最新公告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妇儿规划 家庭教育 组织建设 爱心公益 社会服务 文明家庭 巾帼风采
您现在:首页 > 首页手机版 > 快讯
擦亮家庭家教家风工作品牌,让幸福住进莞邑家庭
来源:东莞市妇联     日期:2023-11-30 11:57:11     作者:|    打印

  “妇女与家庭建设”“儿童与家庭”是国家新一期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省、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新增设的领域,东莞市妇联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抓手,打造了一系列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特色品牌。

  家庭文化节

  以生动鲜活的实践不断推动东莞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2021年,以“莞邑家庭心向党 家教家风永传承”为主题,东莞市首届家庭文化节围绕4大篇章开展了13项活动,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喜爱。2023年,以“绽莞邑家光芒,放湾区家异彩”为主题,东莞市第二届家庭文化节自5月15日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市各级各部门的支持,开展了“玉兰花开 家教家风 浸润人心”“玉兰花开 忆旧时光 展新面貌”“玉兰花开 赛出水平 共展风采”“玉兰花开 靓行东莞 共享家园”和“玉兰花开 家庭服务 赋能成长”五大篇章18项活动,涵盖讲座、绘画、研学、宣讲、知识竞赛、亲子阅读、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不仅受到了市内广大家庭的喜爱与支持,还吸引了众多香港、澳门家庭踊跃参与,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进一步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数实融合

  没有围墙的“玉兰姐姐”家教服务就在莞邑家庭身边。加强东莞市家庭教育综合服务平台等家教数字基础搭建,融入东莞数字政府“i莞家”工作闭环,在“民生事项”生命周期导航中增加“家教”栏目,实现全省首创,试点至今平台上线1719个活动,全市各家庭可直接通过平台报名参与全市各镇街活动。

  以“玉兰姐姐”为品牌形象,构筑玉兰姐姐信箱实体、“开放式街头家教平台”家教一条街等家教生活化场景,试点至今已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妇联阵地挂箱773个,各级妇联收到信件513封。家教数字技术与实体家教发展深度融合,使东莞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突破时空、心灵、理念的局限,“没有围墙”,就在莞邑家庭身边。

  小积分兑换大文明

  持续推进“玉兰花开•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联合市委组织部、市文明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点)、党群服务中心、省级“妇女之家”创新建设206个家门口“玉兰花开•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便民“流动积分超市”,东莞家庭可以通过绿色环保、巾帼志愿、垃圾分类、创建最美家庭、建设美丽乡村等一系列活动获得积分,积分在所辖地“积分超市”中兑换心仪宣传品,用激励的形式问需妇女儿童家庭,涵养莞邑好家风。运营以来累计开展活动5901场次,受益市民199821人次,链接资源价值163.76万元。

  关爱“小候鸟”

  持续开展暑期儿童关爱活动聚焦服务东莞流动儿童群体。针对东莞市流动儿童多的城市特点,东莞市妇联以“关爱‘小候鸟’,温馨共团圆”为主题,联合多部门开展“长大后,我就成了你”2023年东莞市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围绕“少年儿童心向党”主题开展教育实践系列活动,赓续血脉,永葆精神,启润童心向党;组织开展儿童喜欢的研学、科技体验活动,亲近自然,热爱自然,寓教于乐,文体交融,谱绘童心理想;开展系列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安全护航,暖心相伴,守护童心成长;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促进校家社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滋养童心成长。专注“小候鸟”,为爱启航,暑期以来,共开展活动2881次,共慰问儿童2991人次,结对帮扶留守、困境儿童2045人次,受益家长儿童108849人次,受益“小候鸟”16366人次。

  接下来,东莞市妇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统筹资源力量,集聚各成员单位工作优势,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突出东莞特色,激发莞邑家庭力量,为奋力推动东莞在全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中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