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快讯 最新公告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妇儿规划 家庭教育 组织建设 爱心公益 社会服务 文明家庭 巾帼风采
您现在:首页 > 首页手机版 > 快讯
深圳龙岗区妇联实现妇女议事会全覆盖,助推基层民主治理工作发展
来源:本网     日期:2022-12-19 17:25:27     作者:|    打印

  为积极探索基层妇女参与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和形式,提高妇女群众参与基层民主建设和参政议政能力,深圳龙岗区妇联全市首创制订社区妇女议事会工作指引,印发《龙岗区基层妇女议事会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引(试行)》,实现全区社区妇女议事会全覆盖,推动龙岗区妇女参与基层民主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突出党建引领,组织发展全覆盖

  一是进一步提高全区各街道各单位对妇女议事工作的重视程度,龙岗区将妇女议事工作纳入“平安龙岗建设(平安家庭)”考核的重要指标,印发《龙岗区妇联关于开展基层妇女议事会规范化建设的通知》。目前龙岗区已实现社区妇女议事会组织全覆盖,各社区妇女议事会每年均召开不少于2场议事活动。

  二是强化妇女议事组织与各级党委的联动,引导各级妇联组织积极争取党政和相关部门的支持。2022年,龙岗妇女议事会累计开展议事活动222场,讨论妇女视角议题137个,落实议题135个。各社区妇女议事会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28场次,服务2545人次。

  二、坚持深入基层,议事议题广征集

  一是在发现和筛选议题阶段,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基层妇联组织和妇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实地走访、电话问询听取妇女群众意见建议。

  二是在议题征集阶段,各社区通过集中征集、设置意见箱、妇女心愿等形式,广泛公开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对征集内容进行全面梳理,确定议题后进行多渠道公示,充分听取妇女群众、社会各方面意见建议。

  三、规范组织建设,民主参与有标准

  一是印发《龙岗基层妇女议事会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引(试行)》,开展基层妇女组织议事工作规范化建设,引导基层妇女议事会坚持议事问题导向,规范议事流程,注重议事实效,提出“有组织、有场所、有活动、有记录、有保障”的工作标准。

  二是总结基层妇女议事“八步工作法”,总结妇女议事工作中牵头和召集、筛选议题、确定议题、通知公告、组织议事、形成报告、成果转化和结果反馈八个阶段的核心要领,推动龙岗区妇女议事工作向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

  四、注重人才培养,议题落实看长远

  一是重视妇女群体人才培养。龙岗区社区妇女议事会针对政治思想、法律知识、规范发展、社会现象等问题进行深入的学习、分析和讨论,增强妇女参与政治经济活动能力,提高妇女参与决策的管理水平,目前龙岗区已发展社区妇女议事代表1100余人。

  二是注重议事结果的解决,落实议事工作解决长效机制。各级妇联组织积极争取党政和相关部门的支持,推动难点问题的解决;重视议事结果的沟通和反情,避免议不决、议无果现象;以议事活动的可行性和实效性保障妇女议事制度常态化和长效化。并将议事结果报告当地党政部门和上级妇联组织,推动问题的有效解决,建立发挥基层妇女议事会作用长效机制,增进妇女儿童民生福祉。

  下一步,深圳龙岗区妇联将继续强化妇联责任担当,引导和带动妇女群众依法合理表达诉求,参与公共事务管理,推动解决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实际困难,推动妇女参与社会事务和民主管理,为国家治理和基层民主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深圳市妇联)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