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快讯 最新公告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妇儿规划 家庭教育 组织建设 爱心公益 社会服务 文明家庭 巾帼风采
您现在:首页 > 首页手机版 > 巾帼风采
十九大代表风采|冯金英: 女班长在基层电站打头阵
来源:南方日报     日期:2017-10-19 17:48:00     作者:|    打印

  “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基层的普通党员,我只是认认真真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能够当选为十九大代表,党和人民给了我莫大的荣誉,我将认真履行职责,绝不辜负各级党组织的关心和信任。”韶关市仁化县锦江电力开发总公司(以下简称锦电公司)瑶山电站运行班长冯金英在接受采访时说。作为锦电公司的一名技术骨干,公司每开发建成一个梯级电站,首先想到的就是由冯金英带班培养新人。

第一位女运行班长

  1992年,高中毕业的冯金英以优异的成绩进入锦电公司。为了让自己在工作实践中学到更多的知识,得到更好的磨练,冯金英主动向领导要求到条件艰苦的工地参与一线建设。在紧张忙碌的机组安装工作中,她主动给带班师傅拿工具、拉电线、清扫场地,做好打下手工作,虚心向师傅请教机组安装知识。因为表现出色,冯金英被选派到湖南省欧阳海水电站学习,并很快掌握了水电站的运行技术和原理。

  1993年8月,锦电公司第一台机组正式投产运行时,冯金英已能独立操作电厂的机电设备。1994年,冯金英又到韶关市水轮机中等职业学校机电班进修学习,边干边学,迅速成长为一名岗位女能手,25岁的时候,她被任命为锦电公司20多个班组里的第1位女性运行班长。

  1995年4月,锦电公司决定抽调冯金英到丹霞电站参加机组安装工作。作为唯一的女性技能人才,冯金英克服了重重困难,如抬沙包、调试机器等,再苦再累她都坚持了下来。

把中控室当教室

  2001年8月31日,冯金英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从此,她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不仅在工作上认真负责,而且还为公司培养新人,把自己在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学到的技术教给“新人”。

  冯金英先后参与了锦电公司4个梯级电站的开发和建设,每到一个新电站,她就带领班员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充分利用值班时间开展每周一次的技术学习日活动,把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难点、疑点归纳起来编成小册子,组织班员开展学习讨论。对一些常见的、典型的技术问题,冯金英就把小黑板悬挂到中控室里,把中控室当成教室,采用集体解答、现场释疑的方式进行培训,快速有效地提高了班员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水平。

  对班里新来的职工,冯金英总是先与他们谈心,掌握了解新职工的知识技术水平等情况后,才因材施教,手把手地教他们业务知识。在日常生活中,冯金英也身体力行地教新职工工作和做人的道理。

  在日复一日的平凡工作中,冯金英总是细心地巡视、检查机电设备工作情况,认真做好机电设备运行台帐,撰写工作日志,及时分析、发现、处理机电设备运行中出现的各种故障和隐患。她所带的班组,20多年来也没有出现过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并多次被评为“文明班组”。她带过的班员,有一些因为表现出色,已经逐渐成长为公司的骨干力量。

  为让职工更好地参与企业的建设中来,锦电公司开展了“一化三技”活动。冯金英积极带领班员参加,她自己的表现也非常优异,共提出合理化建议26条,被采纳利用20条;她还积极参加了瑶山电站调速器、升压站开关、刀闸、励磁装置、直流系统等机电设备的技术改造,并取得了成功,每年为锦电公司创造直接经济效益30多万元,大大促进了公司安全生产和科技创新能力。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