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快讯 最新公告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妇儿规划 家庭教育 组织建设 爱心公益 社会服务 文明家庭 巾帼风采
您现在:首页 > 首页手机版 > 巾帼风采
十九大代表风采|王敏:主导检测设备升级,应对“工业4.0”挑战
来源:南方日报     日期:2017-10-19 17:20:00     作者:|    打印

  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如何在工作中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作为产业一线的党代表,TCL智慧工业(惠州)有限公司模具开发中心质量部主任王敏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坚定理想信念,用实践充实自己。

  她主导进行检测设备的自动化水平升级,以应对“工业4.0”的新挑战;她牵头编写检验手册,为部门员工讲解质量工程的相关课程,帮助团队成员迅速成长;她关注文化教育,聚焦校企共育,希望推动人工智能教育进入中小学课堂……她说,争做先锋模范,要把创新理念贯穿到日常工作中。

时刻不忘党员担当

  “那是最艰难的时候。”1999年,王敏辞去安徽六安国有企业职工医院护士工作,南下东莞,成了一名模具厂技术工人。她不懂技术,就从电脑基础知识开始,学软件绘图、模具设计等,一点一滴弥补专业知识的不足。

  王敏还自学了机械制造的大学课程。那段时间她每天加班加点工作,还要利用休息时间来学习,体重从50公斤降到不足40公斤。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敏很快就成了技术骨干,再后来成了质量部的负责人。作为一名基层党员,王敏给自己的要求是努力奔跑在最前线,在工作中创先争优作出表率。

  “以前我们用卡尺手工测量,难免有误差。改造之后可以自动检测,不仅节省人力,效率也大大提高了。”为了适应“工业4.0”对制造业生产的新要求,王敏提出要对全进口的检测设备蔡司三坐标测量仪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了半自动化测量。

  为了提高效率,王敏不仅从检测设备上想办法,还在管理上下功夫。2010年,她与一名精通编程的同事,自主设计开发出了一套模具生产现场管理系统。

  王敏意识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仅体现在自己工作要力争上游、精益求精,还要带动更多的人实现提升。对一线技术工人来说,就是要传帮带,让新人尽快上手。

  王敏想了个办法:她和同事把检测零部件和成品的步骤、方法、验收标准写成文字,每人负责自己最熟悉的部分,集结成详细的检验手册。每年对照设计标准的变化作相应的更新。当有新员工入职时,她就用这本手册来培训,沿用至今。

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作为党代表,社会责任更大了。”王敏认为,工作上带好头,争当干事创业先锋,起到模范示范作用,还要密切联系群众,为周围释放更多正能量,才能在推动企业发展、社会进步中体现出党员的价值。

  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要求“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对此,王敏推动了TCL王牌志愿者团队与惠州惠环中心小学的校企共育项目,利用高新技术企业的资源为小学生提供更加直观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体验。她说,人工智能发展日新月异,企业应当担负起责任,让孩子从小就能直观感受人工智能。

  近日,王敏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当选十九大代表后的心得体会,给惠州仲恺区巾帼创新创业联盟成员们宣讲,这次活动反馈很好,“她们说有机会让我到他们企业去做宣讲。”

  谈到即将召开的十九大,王敏说她近期到惠州仲恺区巾帼创新创业联盟与成员作了工作经验分享和调研,深入了解基层创新创业情况;同时,她还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优秀征文集《追梦,南粤匠人风采》。这本征文集由广东省青工作协指导,收集了王敏主导举办的主题征文活动中评出的96篇优秀作品。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