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快讯 最新公告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妇儿规划 家庭教育 组织建设 爱心公益 社会服务 文明家庭 巾帼风采
您现在:首页 > 首页手机版 > 巾帼风采
陈伟蓉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日期:2017-03-22 17:25:00     作者:|    打印

陈伟蓉(左)

  

  “今天是在斐济的最重要一天。”2015年5月31日,全国三八红旗手、南粤楷模、中国好人、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伟蓉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当天,她带领的眼科医疗小组准备为当地的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
  陈伟蓉教授从事眼科医教研及防盲工作近30年,门诊量近30万次,累计实施手术已近10万台。当天上午10点,陈教授在斐济的主刀手术正式开始。第一例患者是位老太太,双眼患有白内障,基本失明。陈教授仅用了不到8分钟就完成了手术,这让一旁的斐济医生感到惊奇。因为过去,其他国家医疗队的白内障手术至少需要30分钟,他们纷纷举起相机拍照。到下午4时,她总共完成了26台白内障复明手术。
  实际上,实施这批手术之前,陈教授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长途飞行和4小时的长途车,才到达斐济的CWN医院,来不及休整就抖擞精神,马不停蹄地开始义诊。在斐济的一幕只是陈伟蓉多年来投身慈善义诊事业的一个缩影。
  对于太平洋岛国的许多患者而言,陈伟蓉可谓“光明使者”。她的足迹遍及斐济、汤加、瓦努阿图、萨摩亚、纽埃、库克群岛……为他们送去医疗必需品,治疗当地患者眼疾。陈教授作为援外医疗队的主力受到了瓦努阿图和纽埃总理的接见。“我是一个医生,有机会代表国家,为当地患者作那么一点点贡献,觉得非常荣幸。”
  在国内,陈教授多次远赴新疆、云南及广东等地的边远贫困地区,先后为数万名群众义诊,帮助数千困难病人免费施行白内障复明手术。在陈伟蓉的奔走努力下,“关爱视觉・燃点光明――广州市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在2012年正式启动。该活动开展至今,团队共组织义诊60余次,医治近30000人次,完成复明手术3649例。陈伟蓉坚定地说,这项活动还将持续坚持下去。“我希望看到病人白内障手术后,第一眼重新感受到光影,重新看清这个世界,脸上浮现出的欣喜表情,这是对我最好的回报”。陈教授希望给更多人带来光明。
  陈伟蓉特别喜欢孩子,她是3个孩子的妈妈,其中两个是收养的贫困儿。因为心中有爱,她对儿童的视力发育、儿童眼疾和先天性白内障儿童术后生活质量尤其关注。2011年,在她的推动下,中山眼科中心成立了国内首个“小儿白内障之家”,为先天性白内障患儿提供免费诊疗以及术后恢复指导。
  “陈教授,您是权威专家,见您一面不容易啊!”陈伟蓉给病人看病间隙,常常听到这样的话,想到病人要通宵排队,甚至要挂昂贵的“黄牛”号,她很痛心。“我希望为他们做点什么,让他们看病更便捷。”
  在陈伟蓉教授的推动下,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在全国率先实施敞开挂号,坚持全天候出诊,全天候手术制度。病人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网络、人工和自助挂号等多种途径预约医生,实实在在地缓解了病人看病难的问题。陈伟蓉还带领白内障专科在全院率先开设“日间病房”,患者预约、入院、检查、手术、出院,只需花1天的时间,大大方便了患者就诊。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