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快讯 最新公告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妇儿规划 家庭教育 组织建设 爱心公益 社会服务 文明家庭 巾帼风采
您现在:首页 > 首页手机版 > 巾帼风采
吴金英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日期:2017-03-22 17:33:00     作者:|    打印

吴金英(右)

  

  “一双腿没有停过,一双手没有闲过……”这是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惠州市龙门县平陵镇祖塘村党支部书记吴金英的真实写照。在祖塘村,乡亲们亲切地称她为“吴书记”。她带着大家脱贫致富,解决了行路难、入园难、饮水难等问题,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对“吴书记”这一称呼作了诠释。
  “以前天气不好时,我们学生家长就犯愁。”祖塘村村民洪木春指着祖塘小学门口新建的遮雨棚说,“现在,在校门口等孩子放学就安全和方便多了!”洪木春告诉记者,村委了解到祖塘小学学生家长在接小孩时,日晒雨淋且不安全。吴金英立马找到小学校长商量,把学校部分围墙拆掉,自己垫资10多万元,修建了一个120平方米的遮雨棚,村民们对此无不拍手叫好。
  换届前,祖塘村是龙门县8个“后进村”之一。2011年4月,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产生,吴金英担任祖塘村党支部书记。走马上任第一天,吴金英就被一群要债的人围住了,还有反映林地纠纷的……而她召集开会,直到天黑,村组干部到场的还不到一半。“组织信任我,群众相信我,家庭支持我,我就该回来为村里做点实实在在的事,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在吴金英心中有着坚定的信念,她没有退缩,带着村“两委”班子一个星期走访了300多户群众,收集意见建议100多条……通过走访,吴金英发现祖塘村之前最大的问题就是班子涣散软弱。为此,她带领村“两委”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落实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很快凝聚了民心。
  “以前,村道坑坑洼洼,泥泞不堪,严重影响村民尤其是学生的出行安全。”吴金英告诉记者,由于历史和权属原因,多条村道没有实现硬底化,祖塘村经济薄弱,2011年尚有外债12余万元,而12公里的村道硬底化改造最少需要投入80多万元。面对难题,吴金英想方设法筹措资金70万元,将全村15公里村道进行了改造,使组与组、户与户之间的环形路畅通无阻。
  “知道村民想什么,懂得为村民做什么,才是一名称职的干部。”吴金英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祖塘村是一个人口大村,村里的适园孩子就有150多人。为了让孩子读上幼儿园,吴金英和村委决定修建幼儿园。但25万元的投入,对没有收入的村来说是个天文数字。吴金英和村委干部自发每人筹集5000元,村民们看到这样子,知道他们是真心办实事的,于是你一百,我三百,他五百……2014年9月,祖塘村幼儿园顺利开学。路是人走出来的,吴金英就是凭着一股为民办事的犟劲,解决了祖塘村孩子入园难的问题。吴金英以“妇女之家”为阵地,组织“妇女之家”姐妹互助组,邻里之间团结互帮、守望相助,不让一户困难家庭掉队,不让一个患重病的人觉得无助。
  祖塘村土地少、劳动力多,气候温和、光照水分充足,吴金英带领村“两委”班子确定了发展特色农业的致富思路,引导村民种植甘蔗、香蕉、甜玉米等经济作物,带动村民增产增收。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0年的5600元增加到2015年的8800元,连续两年被评为县“先进村”。
  生活改善了,村道硬底化了、村民喝上自来水了,农村娃在幼儿园里嬉戏欢唱,妇女们在文化广场上尽情舞蹈……这都是吴金英和村干部带给村民的实惠。“有了这样的好班长,我们对祖塘村的明天充满了希望!”村民洪木春满怀信心地说。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