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快讯 最新公告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妇儿规划 家庭教育 组织建设 爱心公益 社会服务 文明家庭 巾帼风采
您现在:首页 > 首页手机版 > 巾帼风采
陈云香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日期:2017-03-22 17:37:00     作者:|    打印

陈云香

  

  在全国三八红旗手、广东科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云香看来,办实业和组织一个家庭是一样的,五湖四海的人走到一起不容易,大家更应该团结一心、和睦相处、共同奋斗。
  上世纪70年代,陈云香嫁到了广州琶洲村一个农家。1979年,当改革开放春风吹来时,为了改变贫困的命运,她提出了令家人吃惊的想法:开办工厂。次年,陈云香拿出积攒的2000元,加上贷款8000元,盖起了一个简陋的小五金厂。但由于加工手段落后,工厂一开始就陷入了难以维持的境地。迅速调整后,陈云香改做喷漆加工业务,办起广州琶洲新兴五金喷漆厂。当时,整个琶洲地区有70多家小五金厂,后来只剩下包括新兴在内的7家。陈云香说:“办厂和建设小家庭一样,一定要勤俭持家。勤,就是要不怕艰难,勤奋努力;俭,就是要精打细算,把钱用在刀刃上。有的人赚到一点钱就图安逸,讲享受,这样怎能兴家发家呢?”
  艰难淘到第一桶金后,陈云香第一时间进行厂房改造和机器更新,把手工操作改成了流水线作业。她还带领科研小组进行了大量的产品试验,使产品质量大幅提升。几年前,日本本田公司的专家在参观完她的喷漆厂时,感叹道:一位中国农村妇女,从简易厂房设备生产的东西,比日本厂家用高科技设备生产的产品质量还要好,且成本低得多。
  30多年的耕耘,如今的科美旗下拥有海内外20家企业,业务涵盖汽车制造、摩托车制造、涂装、制漆、塑料、印刷等多个领域,拥有一万多名员工,资产超过30亿元,累计为国家纳税几十亿元。
  致富后的陈云香,依然保持着客家人质朴的本色,并把这种精神传递给儿女。儿子徐毅坚回忆起父母的严格管教时,曾用“委屈”来形容。“我们三姐弟从懂事始就要自己做家务,烧火做饭、洗衣服、搞卫生。即使在冬天,因打破碗而被揍是常有的事。最痛苦的是,即使家里富裕起来,我还是从来都没有零用钱。但他们不是刻薄,而是‘该用的钱一分不少,不该用的钱一分不给’,在这种教育下,我被锻炼得更坚韧、自信,以平常心来对待困难或委屈。”
  陈云香非常注重对子女的教育,她常说“‘家和万事兴’,我一直有一个信念,只有把小家庭搞好了,才能搞好大家庭。”
  陈云香的“大家庭”指的不仅仅是科美。她翻出了一叠儿童的名录,“这些是我帮扶的儿童,如果他们不能好好读完书,家里又没有人抚养,以后如何能生存下去呢?”10多年来,她一直坚持每年资助1000多名孤困儿童,向贫困山区的学校、向灾区人民、特困家庭等奉献爱心,累计捐款5700多万元。面对社会给她的荣誉,她说:“荣誉只能代表过去,我不图别的,就是要为群众做些事情,企业好了,员工就好,国家就好。”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