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快讯 最新公告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妇儿规划 家庭教育 组织建设 爱心公益 社会服务 文明家庭 巾帼风采
您现在:首页 > 首页手机版 > 巾帼风采
唐丹玲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日期:2016-03-08 18:06:00     作者:|    打印

  

  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唐丹玲曾担任过连南瑶族自治县副县长,1990年代初辞职报考了香港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回到了自己热爱的海洋科学领域。获博士学位后,又前往美国、日本等国家学习研究。期间,她以“卫星遥感海水温度和海洋色素在中国大陆架的时空分布”为课题,致力于研究海洋藻华的发生机理。2003年,唐丹玲回到祖国,开始了在海洋科学事业遨游的新征程,并成为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成员、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海洋生态与海洋遥感学术带头人。
  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唐丹玲分析海洋多要素卫星资料,发现寡营养海区亦存在大量藻华的现象,并进一步揭示了风在藻华形成中的重要作用,构建海洋藻华的“风泵”调控理论模型。她发现强风对离岸季节性藻华形成的关键作用,提出了夏季南海西部“强风-上升流-离岸急流-营养盐分布”的藻华的“风调控”机理模型,回答了困扰学术界多年的该海域夏季大面积藻华的形成机理问题。
  在中国科学院百人学者论坛网站上,可以查找到唐丹玲动人的诗句。她写的英文诗《My eyes are only on you》(我的眼睛只望着你),描绘了海洋水色卫星对大海的“深情告白”。关于梦想,唐丹玲执着于追求助力祖国成为“海洋强国”之梦。如今,她已成为多个国际科学机构最高决策成员,获得多个国际科学奖项,两次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为祖国海洋科研事业付出心血,更显巾帼英雄本色。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