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快讯 最新公告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妇儿规划 家庭教育 组织建设 爱心公益 社会服务 文明家庭 巾帼风采
您现在:首页 > 首页手机版 > 妇女维权
江门市妇联探索群防群治社会治理新模式 助力基层平安家庭建设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日期:2022-06-02 17:01:55     作者:|    打印

  4月上旬,为树立先进典型,总结和宣传基层平安家园服务示范点的经验成效,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基层平安家庭创建活动,江门市妇联相继在蓬江区丰雅社区、龙眠村和江海区新中社区举行“共建平安家园 传递榜样力量”基层平安家园服务示范点表彰暨总结座谈会。建设基层平安家园服务示范点是市妇联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旨在以村(居)“妇女儿童之家”为阵地,以守护“平安家园”为目标,以村(居)妇联执委、热心志愿者为主力军组建“家圆”志愿服务队,共同探索群防群治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一、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区平安稳定

  江门市妇联坚持“预防为主、调处结合”的工作思路,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充分发挥村(居)妇联干部、执委和“家圆”志愿服务队作用,对重点人群和家庭开展结对帮扶,注重在日常走访服务中发现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苗头和隐患,通过调解和引导的方式及时化解,让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在萌芽、在基层、在前端”得到有效处置。示范点成立以来,市妇联邀请市婚姻家庭关系调处专家团成员,围绕家事调解技巧开展专题培训3场。

  二、开展家风倡导活动,以“小家”和谐促社区平安

  江门市妇联结合“3.8妇女节”“11.25反家庭暴力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户外宣传、普法讲座、亲子活动等多种形式,在示范点积极开展反家庭暴力普法宣传、家庭教育大讲堂等活动,将家庭教育的科学理念传播到千家万户,以“小家”和谐促进平安社区建设。自示范点成立以来,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3场,覆盖群众1340人次。

  三、推进妇女议事会建设,凝聚基层治理“她力量”

  江门市妇联全面规范建立村(居)妇女议事会,在示范点定期组织社区妇联执委、党员代表、志愿楼长、居民代表等人员召开妇女议事会。围绕家庭教育、妇女就业创业、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弱势群体帮扶、社区人居环境等多个方面,聚焦妇女儿童和家庭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和需求,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着力推动解决妇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自示范点成立以来,已召开6次妇女议事会活动,共计140人次参与议事,切实增强了妇女群众参与议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妇女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随着基层排查和化解家庭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逐步提升,居民参与平安家庭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更多的家庭矛盾纠纷在基层得到妥善处置,探索居民群防群治模式的成效逐步显现。下一步,市妇联将结合平安家园服务示范点工作经验,加强“家圆”志愿服务队的培育,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添砖加瓦。

(江门市妇联)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