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快讯 最新公告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妇儿规划 家庭教育 组织建设 爱心公益 社会服务 文明家庭 巾帼风采
您现在:首页 > 首页手机版 > 妇女维权
潮州市举行家事纠纷调节能力提升培训班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日期:2022-09-20 17:43:02     作者:|    打印

  为进一步提升潮州市家事调查员、家事调解员、婚姻调解员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8月26日,由潮州市法院、市妇联联合举办的家事调查员、家事调解员、婚姻调解员业务技能提升培训班在市委党校正式开班。全市新聘任的55名家事调查员、家事调解员和镇级婚姻调解员共100多人参加了培训。

  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楚峰,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黄小莹,市法院四级调研员、审判员、法院妇联主席林静君为新聘任的家事调查员、家事调解员代表颁发聘书。

  吴楚峰作开班动员,对培训班学员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认识,通过集中培训和交流研讨,努力提高业务技能,以满足当前调查、调解工作的新需要。二是要明确目标,转变理念,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及时转化,保证圆满完成培训任务。三是要认真履职,充分利用妇联组织在家庭和社区的工作优势,积极配合法院的家事调查和调解,提升家事纠纷化解能力。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广州市和合家事中心特邀心理专家郑建伟老师以《如何利用心理学知识进行调解与沟通》为题,围绕心态调整、性格认知、应用实践调解沟通等内容,以心理学的角度,从认识分析调解员自我和调解对象性格入手,为学员们带来了如何利用心理学进行婚姻家事调解与沟通的课程。

  市法院民一庭庭长、四级高级法官杨桦以丰富详实的案例,为学员们带来了《民法典相关案例解读——婚姻家庭篇》专题授课,就民法典中有关婚姻家庭方面的案例进行解读,以案说法,让学员们对法律法规有了更深的理解。

  市法院民一庭法官助理张晓霞以《家事调查员、家事调解员工作规程解析》为题,为学员们详细解读了家事调查员、家事调解员工作的有关规程,让大家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更好地开展家事调查和调解工作,化解各类家事矛盾纠纷。

  黄小莹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家事调查员、家事调解员和婚姻调解员配合法院系统,发挥妇联组织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将婚姻、家事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打牢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体系的基础根基,助力市域社会治理建设。要求学员要把讲政治作为工作之源,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努力满足人民对调解工作的需求,维护社会稳定;要把提素质作为工作之基,以此次培训为新的起点,将学习成果运用于工作实践,发挥妇联组织在家庭和社区的工作优势,主动适应工作角色,切实转变和提升工作理念要把促发展作为工作之本,把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作为妇联组织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切入点,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积极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传递社会正能量。

  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案例详实,贴近实际,通过学习更加深入了解和理解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的知识与技巧,进一步提升了调解工作能力。在今后工作中会将融理论知识于实践经验中,积极介入到每个村、居的难点、热点纠纷问题,不断学习和积累调解工作经验,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潮州市妇联)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