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快讯 最新公告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妇儿规划 家庭教育 组织建设 爱心公益 社会服务 文明家庭 巾帼风采
您现在:首页 > 首页手机版 > 妇女发展
中山探索“妈妈岗”灵活就业模式实现妇女企业家庭“三赢”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日期:2022-09-21 15:46:05     作者:|    打印

  中山市妇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结合妇女需求和中山实际找准切入点,积极探索出“妈妈岗”灵活就业模式,实现了妇女就业、企业用工、家庭照护的“三赢”。

  一、主要做法

  一是结合产业特色,形成4种“妈妈岗”模式。中山妇联2021年调研了解到部分家庭妇女有就业意愿和一定的闲余时间,但需照顾家庭无法就业;同时部分企业存在招工难、留人难的情况。为此,市妇联提出“妈妈岗”理念,倡导为妈妈们特设工作时间灵活,可以兼顾家庭与工作的灵活就业岗位。主动对接人社部门、“宝妈”、企业,结合中山“一镇一品”产业结构,逐步探索出4种妇女灵活就业模式,包括随时可请假的“妈妈岗”,如悦辰电子公司设全能工随时补位;自选工作时段的“妈妈班”,伟立纺织公司细化工作时段供选择;对外发包工作的“妈妈流动岗”,如涛美日用品公司将手工物料送进社区;工作时间地点双弹性的“妈妈新业态岗”等,如横栏镇国家花木基地、荣电集团开设直播带货岗。中山妇联进一步开发“妈妈岗”线上小程序,实现企业与“宝妈”实时动态对接,累计收集、推送166家企业的4000多个“妈妈岗”,帮助1000多名女性家门口就业。

  二是争取政策支持,出台18条激励措施。“妈妈岗”灵活就业模式受到上级部门高度重视,全国妇联、省妇联多次调研指导;中山市委、市政府将“妈妈岗”工作纳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出台《关于大力推行“妈妈岗”就业新模式的若干措施》,从推动“妈妈岗”扩容提质、新增就业扶持政策、加大培训扶持力度、落实税收减免政策、纳入就业服务管理、保障雇佣双方权益、复制推广创新模式、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等8个方面提出18项措施支持推广“妈妈岗”,强化了顶层政策支撑。中山妇联还积极链接各方支持,联合市人社局印发《关于做好灵活用工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联合中国银行推出最高500万元“妈妈岗贷”、中山农商银行向“妈妈岗”企业、“宝妈”提供利息优惠,联合国融律师事务所编写《“妈妈岗”女性灵活就业法律合规指引》。

  三是丰富服务内涵,升级打造温暖“妈妈港”。努力将就业“妈妈岗”升级为综合服务的“妈妈港”,推动企业建立“妇女之家”,创建巾帼文明岗,建立巾帼志愿服务队,开辟“谈心室”“家风家教读书角”,提供子女托管服务,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百场务工人员家庭教育”等公益活动。培育29个各级巾帼创业示范基地、女性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和就业实习基地、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孵化基地,联动130多个“四新”领域“妇女微家”,聘请30名各领域创业女能手成立“巾帼创业导师团”,开展创业就业服务800余场,培训妇女5000余人,帮助妇女提升创业就业能力。

  二、主要成效

  一是倡导柔性关怀,解决妇女就业育儿“两难”困惑。“妈妈岗”工作时间弹性,使“宝妈”在照顾家庭之余,得以重返职场就业增收,有效提高女性劳动参与率。

  二是盘活闲置劳动力,缓解企业“用工难”困境。随着人口红利消退、新冠疫情导致生产方式变化、新经济新业态层出不穷,灵活的劳动关系成为新趋势。实行弹性工作时间制,解决后顾之忧的“宝妈”归属感强、工作态度好、工作质效高,70%设置“妈妈岗”的企业认为增加了经营效益。如悦辰电子公司将“妈妈岗”设在核心车间,生产效率提高了20%以上,员工流失率大幅下降,企业感受到“妈妈岗”带来的经营效益后,将“妈妈岗”比例从1/8增至1/3。

  三是扩展发展可能性,促进男女平等家庭和睦。“妈妈岗”有效减少了就业性别歧视,让“宝妈”有了更多的选择,家庭、社会分工产生变化,地位得到提升。如横栏镇花木产业传统夫妻档“男主外,女主内”,妇女接受“探花姐姐”导购培训后,直播带货将生意做到了全国,撑起了业务“半边天”。

  今年来,“妈妈岗”灵活就业模式得到CCTV、《光明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大批媒体、自媒体跟进评论肯定,使“宝妈”就业得到广泛的关注和支持,中山的“妈妈岗”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中山市妇联)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