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快讯 最新公告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妇儿规划 家庭教育 组织建设 爱心公益 社会服务 文明家庭 巾帼风采
省妇女儿童基金会深入实施“农村母亲关爱工程”项目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日期:2022-03-09 15:16:11     作者:|    打印

  为帮助农村贫困母亲摆脱病魔,迎来温暖健康人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联合省扶贫基金会,自2014年开始实施“农村母亲关爱工程”项目,协力呼吁全社会关注和关爱农村母亲群体。项目受助对象从2014年患有“两癌”(乳腺癌、宫颈癌)的农村母亲,后疾病范围逐渐拓展至目前广东妇女高发重疾的前6种:患有乳腺癌、子宫癌、胃癌、直肠癌、肺癌、白血病当中的一种或一种以上,重点面向粤东西北15个地区的农村地区人口中遭遇重大疾病的母亲。项目按照每个患者病历中第一至第三的轻重程度等级,一次性给予5000、8000、10000元资助金。该项目开展八年多以来,关爱患病母亲“两癌”患者1126人,共资助1274.5万元。

  不向病魔屈服的单亲母亲

  杜鹃是罗定连州镇村民,2013年因前夫赌博欠债问题而离婚。离婚后,赚钱养家的重担沉沉地压在她的肩上,她咬牙辛苦工作抚养三个孩子。工作期间身体严重不适也强忍着。杜鹃这些年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将两个女儿都送到了高等学校学习技术,看着两个女儿即将毕业实习,生活将要开始好转时,噩耗却从天而降。2021年5月,被疼痛折磨的她去医院检查,被医生诊断出患宫颈癌二期。自患病以来,她没有工作和其他收入,除了负担三个孩子的学费,还要负担高额的医疗费用,家庭经济十分困难。  

  去年8月,罗定市妇联、镇妇联和官田村委了解到杜鹃的情况后,对她多方的安慰和关心,帮助她申请了“农村母亲关爱工程”项目,鼓励她和病魔作斗争。乐观积极的心态是战胜病魔的有力武器,坚强的杜鹃经过二十多次的化疗,病情得到了缓解,对战胜病魔充满了信心。

  不向命运低头的困难母亲

  获得资助的还有阳江市高新区的梁小丽(化名)。丈夫黄新华(化名)是退役军人,因身体也患有疾病,无法参加工作。2013年,梁小丽和大儿子一起坐摩托车发生了车祸,大儿子现场失去了生命,梁小丽则成了一名残疾截肢人。二儿子因眼睛患疾病没有工作,现整个家庭只依靠丈夫黄新华退伍军人优抚金和低保维持生活。       

  2021年梁小丽发现左侧乳房疼痛了2天,到阳江市人民医院就诊后不幸确诊为乳腺癌三期,手术后接着开始化疗,昂贵的治疗费用加重了家庭的经济负担。

  阳江市妇联、高新区妇联了解到梁小丽的情况后,立即帮助她申请了“农村母亲关爱工程”项目,获得了一万元的资助金。这一场“及时雨”,使她家的经济压力得到了一定的缓解。各级妇联组织也纷纷向她伸出援助之手,并鼓励她战胜病魔,早日康复。

  多年来,广东省妇女儿童基金会还联动其他爱心单位,对“两癌”患者进行各种形式的帮扶。由祈福慈善基金会有限公司董事长彭磷基先生捐赠200万元人民币,用于贫困家庭“两癌”患者的治疗,累计帮扶患病妇女179人;与省妇幼保健院共同设立“两癌”母亲救助基金,为“两癌”妇女提供救治。

  2019年,联合省妇联与深圳市中意公益基金会、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开展广东省巾帼健康行动之“她健康粤幸福”两癌救助保险公益活动,提高广大农村妇女“两癌”风险抵御能力,为全省2277条精准扶贫村18-65周岁的农村女购买健康保险,每名妇女可获得1万元保额的保险保障。

(省妇女儿童基金会)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