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您现在:首页 > 社会服务 > 他山之石
性别平等教育应从娃娃抓起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日期:2015-01-06 12:19:00     作者:    打印

  在中小学开设性别平等教育课程,就是把性别平等的理念介绍给孩子,把关于男人和女人的故事讲述给孩子,使孩子从小就开始体验男女齐头并进的 “好”字才是男女平等和人类社会的本真。这不仅有助于打破中国“男尊女卑”的传统文化壁垒,也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性别平等光彩,让具有性别平等信仰的孩子成为托举“中国梦”的未来力量。
  我们的脚步即将迈入2015年。1995年,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成功举行,时任国家领导人在开幕式上向全世界庄严承诺:把男女平等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20年来,男女平等的价值观历史地融入了国家的主流意识形态并逐步得到传播。但是,由于历史与现实的种种原因,当前中国性别文化的发展状况,与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时代要求还不相适应,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不断完善促进性别平等法律政策体系的时代要求还不相适应,这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中国性别平等发展的历史进程。
  落实国策 应培育儿童男女平等文化信仰
  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必须探索先进性别文化的大众化途径,既要从完善国家法律制度上着手,通过政策引领使先进性别文化落地生根,更要从文化观念的积极改革上着力,通过观念更新对“男尊女卑”的腐朽性别文化进行反思,强化“男女平等”先进性别文化的精神价值,增强先进性别文化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使男女平等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观不断内化于民众之心、外化于民众之行,成为全社会的思想意识和自觉行为。为此,要双管齐下,一方面要继续在全社会持续广泛深入地进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教育,不断改造成人思想观念中不平等的性别文化;另一方面要将男女平等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塑造儿童思想观念中的先进性别文化。
  从中国语源历史上讲,文化当是文物化成。从本质上讲,文化是关于人的文化,是一种人的信仰。在中小学开展性别平等教育,把男女平等的种子播撒在儿童心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将使男女平等的先进性别文化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血脉,成为实现两性平等发展的思想基础,助广大儿童成为未来中华民族推动男女平等发展的主体力量。
  儿童时期是一个人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是价值观包括性别角色观念和人格形成的重要时期。北京大学中外妇女问题研究中心关于“中国当代性别定型观念的形成与发展”调查结果显示,儿童对性别角色的认识与期待存在性别刻板印象。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儿童专卷”的数据分析研究表明,儿童在10~17周年已经形成了比较明显的性别角色观念。在中小学开设性别平等教育课程,就是把性别平等的理念、男女平等的价值观介绍给孩子,把两性平等的社会关系、社会角色告诉给孩子,把关于男人和女人的故事讲述给孩子,使孩子从小就开始体验男人和女人的和谐相处、男女齐头并进的中国“好”字,才是男女平等和人类社会的本真。先进的性别文化才能培育出具有优秀人格魅力和优秀精神品质的儿童,使男女平等成为中华儿童的信仰、价值观和行为规范,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质和文化信仰。
  教育有责 探索儿童男女平等教育的多种途径
  教育是传播文化的媒介。《说文解字》对“教育”的解释:“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养子使作善也”。教育就是教化培育,当以最客观、最公正的意识思维教化于人。传播以男女平等为核心的先进性别文化,教育应当担负起自己神圣的历史使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提出: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教育公平的关键是机会公平。”在中小学开展性别平等教育,将有益于促进男女权利平等、机会平等和结果平等。
  2011年国务院颁布实施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在“妇女与教育领域”提出“教育工作全面贯彻性别平等原则”“性别平等原则和理念在各级各类教育课程标准及教学过程中得到充分体现”。该纲要还在“策略措施”中提出,在教育法规、政策和规划的制定、修订、执行和评估中,落实性别平等原则,实施教育内容和教育过程的性别评估;在教育内容和教育方式中充分体现社会性别理念,引导学生树立男女平等的性别观念。
  2013年以来,黑龙江、上海、广东等地结合实际,大胆尝试、积极探索,推动落实中国妇女发展纲要的目标任务,在中小学开设了不同形式的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教育课程,通过教育的文化引领和思想传播功能,把男女平等的先进性别文化植入儿童灵魂,播撒于儿童心田。
  笔者在工作调研中了解到,《上海市黄浦区“国策教育进课堂”试点教学》教案汇编中,市八初级中学的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教育教学目标之一就是:悦纳自己的性别身份,了解男女性别差异,了解各自性别优势,相互欣赏、取长补短。2013年,黑龙江省妇联和省教育厅曾联合发文,提出“将性别平等教育纳入中小学校本教材”,并编写了《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读本》。读本由“男孩、女孩的身心发展”“性别角色的学习与突破”“两性关系与承担的责任”“多元文化中的性别平等”“人身权利的知晓与人身侵害的防范”五个单元组成,从认知、情意、行动三个层面引导学生认识、分析、理解、掌握性别平等理念。
  哈尔滨市道里区是全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示范区。区教育局制定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校园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将性别平等教育纳入中小学教育体系。建立了一支由专家、学者、校长等组成的基本国策进校园教材编写队伍,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教育内容作为独立章节编入《道里区中小学公民意识读本》小学卷和初中卷。道里区各中小学还根据本校教学特色,因地制宜开设了性别平等教育课,将课堂教学与社会调查相结合,国策宣传与校园文化培育相结合,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启发式教学与参与式教学相结合。
  男女平等是“中国梦”的重要内涵。中小学开设性别平等教育课程,不仅有助于打破中国“男尊女卑”的传统文化壁垒,而且通过把男女平等的精神种子深深地种在儿童幼稚的心田,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性别平等色彩,让具有性别平等信仰的儿童成为托举“中国梦”的未来力量。(来源:中国妇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