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您现在:首页 > 社会服务 > 他山之石
贵州省普定县积极探索和开展0至3岁儿童早教工作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日期:2015-01-06 12:17:00     作者:    打印
  普定县是贵州省2011年至2015年省级“两个规划”示范县之一。根据省级示范县建设要求,普定县采取措施,按照“政府支持、部门联动、家庭参与”的工作模式,以育英幼儿园、新星幼儿园为基地,以科学育儿知识为内容,大力开展0-3岁儿童早期教育活动,培训年轻父母近千对,集中开设早教示范课程300多节。使城区家庭早教意识明显增强,婴幼儿童身心健康成长得到全面引导,在全省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一是部门协作,责任到位。为确保婴幼儿早期教育工作有序开展,普定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早教工作专题会议,成立了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卫计局、教育局、妇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早期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把育英幼儿园和新星幼儿园作为“普定县儿童早期教育示范基地”,同时成立了“早教工作业务小组”对工作实施进行指导,并适时召开部门联席会议,解决早教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今年,在县妇儿工委协调下,县卫计委、县妇联等相关部门联合举办了普定县首届人口早期教育孕妇沙龙活动,为新婚妇女、孕期妇女、婴幼儿母亲提供婴幼儿早期教育培训和服务。
  二是经费保障,重视宣传。为确保婴幼儿早期教育工作顺利开展,县委、县政府把早期教育培养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拨出专项资金对早教示范基地进行建设。为营造浓厚的早教氛围,普定县采取多种形式面向社会、面向群众广泛宣传,如在人口密集处设立宣传咨询台、现场组织亲子游戏、印制发放“早教”宣传品,在报纸、网络、电视栏目设立“早教”知识专栏以及举办大型婴幼儿早期教育家长培训和准妈妈产前培训(孕妇沙龙)活动等。
  三是科学引导,注重特色。按照“搞好试点、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育英幼儿园、新星幼儿园作为早教试点,以开发婴幼综合智能为核心教育理念,依托优质资源及稳定专业的师资力量,专为0-3岁婴幼儿及家长开设亲子教育课程。在教学方法上制定了“1+1”课程管理理念。第一个“1”指基础课程,包含了大动作、精细动作、语言、认知、社会行为、艺术;第二个“1”,是指特色课程,即蒙台梭利教育、奥尔夫音乐教育、亲子阅读、感觉统合和美劳课程,同时巧妙运用种子成长过程的不同阶段作为班级名称等,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普定早教模式,深受广大家长和儿童的喜爱。  
  为推广育英示范基地的早教工作经验,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普定县将整合资源,采取措施全面推进的方式,实现全县“早教”工作全覆盖。一是“公私”同建,公办和民办幼儿园都可根据实际情况,开展0-3岁儿童早教服务;二是“园区”合推,充分发挥社区的宣传发动作用,让儿童早教理念深入人心,成为家长的自觉行动;三是城乡联动,普定县将在全县11个乡(镇)幼儿园(所)逐步推广早教工作,确保每个乡(镇)至少建立一个婴幼儿早教基地,转变农村家长的传统育儿观念。(来源:国务院妇儿工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