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您现在:首页 > 社会服务 > 他山之石
激发群众正能量 创新家庭工作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日期:2015-01-04 14:47:00     作者:    打印

  “近年来,在做好新时期家庭工作这篇大文章上,我们进行了一些创新,取得了一些成效。如连续举办十届‘家庭文化艺术节’,开创五好文明家庭‘海选’方式,率先实行五好文明家庭动态管理制度,等等。”7月4日,湖南省长沙市妇联主席谭慧慧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十年打造一品牌:

  家庭文化艺术节

  在长沙,说起家庭文化艺术节,几乎无人不晓。连续3年带着社区腰鼓队参加演出的刘庆芝阿姨说:“不是生硬的说教,而是寓教于乐,这就是妇联家庭文化艺术节深受群众欢迎的原因。”

  为了全力打造这一家庭文化品牌,长沙市妇联连续十年举办家庭文化艺术节,倡导健康积极的家庭美德,树立了在群众中的好“口碑”。特别是近年举办的系列活动,影响大、效果好。如2010年第七届家庭文化艺术节以“一路有你甜蜜蜜”为主题,联合有关单位举办了长沙市首届十佳金婚、银婚家庭评选活动,全市70多对金婚、银婚老人报名参选,弘扬“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婚恋文化。2012年第九届家庭文化艺术节以评选表彰“两型”家庭为契机,通过交流“两型”家庭创建经验,发出倡议书,组织环保创意秀宣传节能环保理念。去年第十届家庭文化艺术节以“弘扬家庭文化・建设美丽家园”为活动主题,开展了“美丽星城・我的家”文艺展演活动和“美丽长沙 美德先行”“两型”示范家庭、绿色家庭表彰活动。展演活动历时近4个月,面向全市征集节目,最终11个家庭和他们的文艺节目脱颖而出。

  在去年的家庭文化艺术节启动仪式暨母亲节感恩活动中,全市数百名学生、家长参加,表彰了6位优秀“流动妈妈”代表,给予16位“流动妈妈”各1000元慰问金。

  今年,市妇联以“家庭文化艺术节”为平台,在全市启动“两型”家庭创建“五年万户”行动。通过创评,每年联合评选认定10户“两型”示范家庭,2000户“两型”创建家庭,到2018年共评选50户“两型”示范家庭,1万户“两型”创建家庭。

  雨花区东塘街道浦沅社区长沙知名低碳达人丁秋林,用一场10分钟的情景剧,“秀”了自己的低碳一天:用洗过脸的水浇花草,掐表限时40秒煮面,用3块8毛钱一块的长沙老马头牌肥皂洗衣服……他的低碳一天被真实再现,街坊们纷纷跟着情景剧学低碳节约的生活窍门。在接下来的一周里,丁秋林带领全街10个社区街坊,开展废旧衣物回收、闲置物品交换、变废为宝公益慈善等系列活动。市妇联副主席钟小珍介绍说,在启动“两型”家庭创建“五年万户”行动以来,全市各社区、村都相继启动节能宣传主题活动,低碳行动深入千家万户。

  全国首创:

  海选“五好文明家庭”

  谭慧慧主席告诉记者,“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是妇联工作“拳头”项目,历时多年,却也面临着品牌影响力不够、群众参与度下降的窘境。为了让“五好文明家庭”创建工作焕发新彩,长沙市妇联组织率先创新评选机制,在自下而上的“海选”中发动群众自评、互评、大家评,让更多家庭亲历其中,扩大评选的覆盖面。

  “自己报名自己推荐,群众监督群众投票,我的家庭居然一路晋升,最终被评为市级‘五好文明家庭’。哈哈,特新鲜吧!” 68岁的王利华阿姨眉开眼笑地对记者说。

  2010年,长沙市妇联在天心区试点,举办“文明新风吹万家”五好文明家庭海选第三季现场观摩会,在城南路街道白沙井社区试行“五好文明家庭”“海选”。一改传统的组织推荐模式,以自荐为主,邻里、单位推荐为辅,报名的达100多户。在组织居民代表审议后,36户家庭被筛选出来参加海选。此前,已经进行了两季海选,参选家庭竞选演说结束后,200多户居民代表纷纷上台,将选票投给各自最敬重的家庭,12户家庭当选社区 “五好文明家庭”。进行一周公示审核后,以邀请邻里上台讲述参选家庭的事迹为主,投票产生5户街道级“五好文明家庭”进入决赛。

  观摩会上,通过参赛家庭演讲、才艺表演、亲友邻里推荐,评委和居民投票等环节,评出长沙市“五好文明家庭”候选家庭,大会还设立五个单项奖,对“热心公益”家庭、“健康阳光”家庭、 “崇尚学习”家庭、“助人为乐”家庭、“敬老孝亲”家庭进行表彰。

  目前,长沙市妇联已经在全市推广“五好文明家庭”的海选经验,将自下而上的“海选”形式引入“五好文明家庭”“‘两型’创建家庭”“寻找最美家庭”“好妈好爸好家风”“十大最美女性人物”等的评选中,发动群众自评、互评、大家评,层层评层层推,进一步扩大了文明和谐家庭、优秀妇女典型评选的参与度与覆盖面。

  将“海选”引入“五好文明家庭”评选,属长沙首创。2012年4月,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范继英在白沙井社区考察时,充分肯定长沙市妇联在评选程序上和机制上作了很有益、很积极的探索。2013年7月,长沙海选“五好文明家庭”的形式,得到了全国妇联组织的家庭建设新闻采风团的高度关注。

  不搞终身制:

  实行动态管理

  不搞终身制,实行“五好文明家庭”动态管理制度,是长沙市妇联的第三大创新。

  开福区洪山旅游局妇联就是最早的探索者。

  该活动每年评选出100户“事迹突出、口碑良好、群众公认”的和谐家庭,但“和谐家庭”不搞终身制,实行动态管理和定期回访检查,为所有“和谐家庭”建立档案,每年进行复评,第一次被评上的为一星级“和谐家庭”,第二次被评上的为二星级“和谐家庭”……以此类推,每评上1次,在“和谐家庭”档案册里贴一颗星。根据“星级”不同,设置不同奖项:一星级奖金1000元、二星级奖金1200元……五星级奖金2000元。对经评选验收不再符合标准的进行“摘牌”处理。

  4年来,洪山管理局共评出星级“和谐家庭”近三百户。该管理局妇联领导告诉记者:“获评者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洪山工作的各个方面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如,城市拆迁中,一些群众想趁机捞一把,星级“和谐家庭”的作用就发挥出来了,几乎每个项目都是星级“和谐家庭”带头签协议,有的星级“和谐家庭”还积极去做友邻的工作。

  目前,长沙市妇联已将动态管理制度在“五好文明家庭”评选中逐渐推广。

  来源:中国妇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