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您现在:首页 > 社会服务 > 他山之石
江苏构建广联互动妇女组织建设模式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日期:2014-07-15 15:45:00     作者:    打印

  南通市“巾帼挽霞”项目组团服务社区困难空巢老人家庭,不仅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而且带动一批服务对象加入到服务团队中来,传递了社工服务的正能量;“阳光行动”项目为淮安市单亲贫困母亲家庭提供了经济扶持、子女教育、心理疏导专业支持和服务;“抗逆小童星”项目帮助南京市100多名流动儿童提升了面对逆境、应对挫折、迎接挑战的能力;“关爱之网,助我成长”项目直接为徐州市泉山区80多名流动儿童提供了道德养成和亲情关爱的专业服务……这些好项目都直接服务于基层妇女儿童,它们全部源于江苏省妇联顶层设计、全力打造的“苏馨港湾”――妇女儿童之家公益服务项目群,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引入社工服务方法,为城乡社区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公益性专业化服务,让他们广受惠、普受惠。

  公益创投 在竞争中为妇女儿童解难事

  2012年起,省妇联在全省启动实施了“‘苏馨港湾’――妇女儿童之家公益社工服务项目”。江苏省妇联主席缪志红介绍,各地妇联以妇女儿童之家为依托,以城乡社区留守流动妇女、留守流动儿童、单亲贫困母亲和空巢老人为重点对象,采用妇联自筹资金招标一批公益微创投项目、开拓培育一批妇联工作项目、申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征集评选一批基层成功项目等方式,由妇联组织牵头专业社工和巾帼志愿者力量共同实施。

  南通“巾帼挽霞”居家养老社工服务项目的负责人钱吉华兴奋地说:“参加项目后更加增强了‘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理念,我还带动了侨友艺术团的全体团员都加入到项目中,和社区里的空巢老人结对,让他们也能度过一个温馨的晚年。”

  据统计,两年来,全省妇联系统共实施或依托女性社会组织实施各类社工服务项目305个,项目经费总计达2360万元,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了多层次、专业化、有针对性的服务。

  网络妇联 延伸妇联工作臂膀

  近年来,“两新组织”女职工、女网民等女性新群体不断壮大,各种女性社会组织蓬勃发展,省妇联敏锐洞察形势变化,不断拓展组织建设广度,努力实现组织的最大覆盖。

  为凝聚占网民总数一半的女性网民特别是年轻女性网民,省妇联依托网络公司、网络女性组织及广大女网民建立起网络妇联,无锡二泉网妇联、无锡市东林网妇联、南京爱心妈妈QQ群妇联、苏州“名城女人帮”妇联等一批网络妇联先后面世,实现了妇联组织由实体社会向虚拟空间的拓展。“我们这些相对游离的民间组织也找到‘娘家’了,感觉有依靠了。”南京爱心妈妈QQ群群主马作为开心地说。

  为适应妇女群体分化、流动性加大等新特点,面向人数多、影响大、新兴的女性群体,积极培育女性社会组织,壮大团体会员队伍,省妇联与省民政厅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女性社会组织建设的意见》。两年来,全省新建县级以上女性社会组织585个,均吸纳为妇联团体会员,并探索推行团体会员自治和会长轮值制,进一步激发团体会员活力;同时,将各类女性社团领袖、各界精英女性、各业典范女性吸纳为各级妇联执委,选聘女性社团骨干、优秀巾帼志愿者等担任基层兼职妇联干部,进一步彰显了妇联组织的代表性和群众性。

  实践区项目 品牌化服务妇女儿童

  妇联工作如何才能增强妇女群众的信赖度和归属感是江苏省妇联始终探索的课题。

  “只有推出一些有针对性、可复制、可推广、管长远的工作品牌才能真正凝聚更多妇女的心。”缪志红深有感触地说。

  为此,省妇联提出以实践区项目为抓手,品牌化服务妇女儿童的思路,争取打造出一地一品的妇女工作品牌。

  目前,全省普遍推进了妇联工作实践区项目实施,内容涉及妇女创业就业、家庭文化建设、女性社会组织培育、婚姻家庭、单亲特困母亲、留守流动儿童等事关妇女儿童切身利益的方面。

  实践区项目由各级妇联从本地实际和妇女儿童最迫切的需求出发,策划、申报具体项目,上级妇联给予经常性指导和资金支持,通过阶段性成效展示、交流项目实施经验、项目绩效评估等管理手段,做实、做好实践区项目,有效满足妇女儿童的不同需求。

  实践区项目实施以来,其中“家和万事兴”家庭文明建设、和谐婚姻引导机制建设、妇女创业飞翔计划、“玉兰芬芳”女性社会组织培育行动等一批项目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妇联系统的重要特色品牌。
  来源: 中国妇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