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您现在:首页 > 社会服务 > 他山之石
江州区社区五星级“妇女之家”成长记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日期:2014-07-15 15:35:00     作者:    打印

  2013年,广西江州区太平街道壶兴社区“妇女之家”不仅获得了江州区五星级“妇女之家”称号,还被评为全区示范“妇女之家”。这些荣誉是如何得来的?日前,记者深入壶兴社区一探究竟。

  在太平街道团委书记陈翠芳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位于壶兴社区居委会二楼一间45平方米左右的敞开式办公室。当陈翠芳告诉我们,这就是壶兴社区“妇女之家”的办公室时,我们真的难以置信。

  “这里既是办公室又是会议室,还是远程教育播放室。所以,我们平时只能充分利用辖区内的企业、学校的场所,以及户外远程教育广场等,开展各种活动。”陈翠芳说。

  就是在这样简陋的条件下,壶兴社区近年来先后获得了全区创建文明社区示范点、全区学习型家庭创建示范社区、全区劳动和社会保障优质服务窗口、全区“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先进示范社区、自治区充分就业星级社区、自治区科普示范社区、崇左市巾帼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冰冻三尺,绝非一日之寒。

  巾帼志愿服务队
  壶兴社区是一个纯居民型的社区,常住人口超过8000人,其中半数为妇女。近年来,壶兴社区坚持党建带妇建,开展巾帼文明岗创建、巾帼志愿服务、“妇女之家”建设等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壶兴社区党支部书记黄星富告诉记者,壶兴社区“妇女之家”注重弘扬妇女热心善良的品质,创新提出“敬老、扶贫、助寡、育少”的发展思路,近年来组建老年志愿服务队,开展义诊、妇科病普查普治、禁毒宣传等活动;建立以女党员为主的救助小组、帮教小组,专门针对社区刑满释放人员、戒毒人员等进行帮教、救助;成立妇女儿童维权站,设立家庭暴力投诉电话,让“妇女之家”成为排解妇女儿童心理压力、调解家庭矛盾纠纷的主要场所。此外,还建立了巾帼帮扶服务队,开展扶弱济困活动。

  壶兴社区有一位卢阿姨,儿子因为精神病失踪后不久,儿媳妇也离家出走了,留下卢阿姨与12岁的孙子相依为命。祖孙俩租住在一间不足30平方米的瓦房里。没有经济来源的卢阿姨只好捡拾生活废弃物去卖,换取一点生活费。狭小的屋子内堆满了废弃物,走近门口就有一股难闻的味道扑鼻而来,人住在里面,简直就像住在垃圾堆里,让人惨不忍睹。

  壶兴社区“爱心之家”获悉卢阿姨的情况后,立即组织巾帼志愿服务队帮忙卢阿姨清理废弃物、打扫卫生,还联系妇联、爱心企业等部门购置了床铺、碗柜等生活用品。今年春节前夕,“爱心之家”为卢阿姨落实了廉租房,办理了低保,还组织爱心人士前去看望慰问,让祖孙俩深切感受到了温暖。如今,卢阿姨是壶兴社区“爱心之家”的重点帮扶对象。

  “爱心妈妈”与留守儿童
  壶兴社区外出务工人员比较多,因此,留守儿童也比较多,如何管理、教育好这些留守儿童?

  “‘爱心妈妈’就是这样应运而生的。”陈翠芳说,“‘爱心妈妈’主动与辖区内的中小学校加强联系沟通,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等方面的管理和教育,尽可能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校是壶兴社区辖区内的一所中职学校,辖区内的大村小学是该校的结对帮扶对象。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校团委书记梁原说,近几年来,该校的女教职工一直扮演着大村小学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的角色,双休日的时候,经常前往大村小学看望住校的学生,教孩子们画画、弹琴,与孩子们做游戏、包饺子等。

  此外,两年来,该校绿荫爱心协会坚持资助大村小学的2名留守儿童,给予他们每人每月100元生活费。

  艺术团的精神力量
  据了解,壶兴社区以“妇女之家”为阵地,开展一系列文体活动,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壶兴社区依托“妇女之家”成立了城北艺术团,32名成员中有女性26名。近两年来,城北艺术团先后参加村屯、街道、江州区、崇左市等文艺表演50余场,以小品、舞蹈、三句半等形式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农业科技知识、妇女儿童维权知识等,歌颂生产生活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先进人物,教育广大妇女和群众抵制封建迷信,远离黄赌毒等不良行为。

  来自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校人力资源处的林艳艳是城北艺术团的骨干成员之一,能歌善舞,还是艺术团每次演出时的主持人,她说:“艺术团是‘妇女之家’宣传队伍的主力军,还是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中坚力量,我们不仅要坚持下去,而且要做得越来越好。”

  帮扶就业带出致富能手
  见到黄晓萍时,她正在家中细心护理石龟。黄晓萍是壶兴社区的养龟大户,她利用自家庭院养龟已经7年多了。养龟致富后的她毫无保留地指导社区群众发展龟鳖养殖,带动周边妇女一起致富,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萍姐”。

  壶兴社区“妇女之家”多年来一直坚持不懈帮助妇女更好地创业、就业,每年都邀请致富能手给社区居民开展种养知识培训,引导居民创业致富,充分发挥了巾帼示范带动作用。另外,“妇女之家”成员还积极联系城区企业,配合举办各种就业招聘会、“春风行动”等就业服务工作。

  据了解,目前,该社区已经帮助86名失业妇女实现就业。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