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您现在:首页 > 社会服务 > 平台建设
广州市妇联聚焦民生热点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家庭服务新模式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日期:2015-06-24 17:00:00     作者:    打印

  家庭是妇联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的主阵地,家庭服务是妇联提供公共服务的主要领域。近年来,市妇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发展家庭服务业的指导意见》的要求,以市民群众利益最相关的家庭服务业为突破口,紧密结合“互联网+”时代特点,依托建设“网络+实体”两个平台,努力推动妇联组织从传统角色向决策推动、组织引领、平台搭建,项目设计角色转换,在社会治理改革创新中发挥独特作用。
  一、创新打造“互联网+”时代广州市家庭服务020平台
  围绕现代家庭服务业“职业化、规范化、信息化”核心问题和市民群众对网上服务的需求,努力迈出一条“政府搭台、妇联牵头、企业唱戏”的新路子。2015年“三八”期间,市妇联与市商务委、市人社局、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等18个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联手打造广州市家庭服务业020平台。平台上线两个多月以来,共汇聚了70多家知名家政企业资源,注册进入人数达30多万人,实现网上签单600余宗,其权威、便捷、可靠和高成长性的特点已吸引了社会各界和众多风险投资基金关注。
  (一)政府搭台,权威可靠。该平台是广州市唯一一家具有官方背景的公益性家政服务平台,该平台是在人社局原有的家政服务人员从业评价系统的基础上,根据企业的需求升级改造而成,得到了合作单位在运行经费、政策扶持、网络铺设、企业加盟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集成了家政培训、技能鉴定、就业推荐、O2O平台等各种服务功能。平台所提供的资料信息经过严格审核,供需双方均需实名注册,并要求入驻企业实现网上阳光签单。服务过程中,雇主、家政企业、家政服务员三方建立互评互信的评价体系,平台开发者不介入终端服务,仅提供免费的信息管理、发布功能,体现政府服务的公开性和透明性。
  (三)妇联参与,积极作为。家庭服务业的发展既与家庭建设密不可分,也与推动女性就业息息相关。市妇联结合自身职能定位和历时20多年积累形成的家政品牌优势,完成了《广州市家庭服务业基本现状调查报告》,以提案议案、专题报告等形式推动行业规划和顶层设计。专门依托新成立的广州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统筹承接广州市家庭服务公共平台建设,全面对平台进行升级改造,拓宽平台的普及使用,建立广州市家政服务业的信息化管理系统、诚信管理系统,提升服务质量,更好地服务市民,服务企业。
  (三)企业唱戏,便民利民。克服广州市高中低各档次家庭服务企业遍地开花、各自为政,行业发展缺乏引领,难以形成合力的障碍,利用平台整合全市70多家知名家政企业,细分了家政服务、母婴护理、育婴、居家养老、职业培训等10多类的服务资源,开发了手机APP软件和微信服务,形成了“网站+客户端+电话”相结合的线上服务模式,方便雇主不限时空地通过精确搜索迅速匹配到合适的家政服务员,既解决了广大市民寻求放心安全的家政服务的困难,也为广大家政服务机构提供了更广阔的网络发展空间。
  二、进一步完善家政服务培训、鉴定、就业一条龙服务体系
  市妇联依托已成立30多年、运营成熟的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妇联分市场中心,积极争取财政资金100多万元升级改造培训基地硬件设施,开通网上学习功能,做大做强职业培训、职业鉴定和职业介绍功能,在市民群众中形成了“妇联家政”独特的品牌,先后被评为“全国巾帼家政培训基地”,龙头引领带动作用日益凸显。
  (一)实施规范化动态管理,保证服务质量。组建规模超过2000多人、门类齐全、服务质量高的家政服务队伍,建立对每位家政服务员“一人一档(卡、册、合同)”的动态管理制度。在社区家政服务管理上,始终做到“六个坚持”,通过规范管理和强化服务,提高了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树立了良好的服务队伍形象,品牌发展取得新的成效。
  (二)坚持“家政服务下乡”,保障人力资源。坚持与各级妇联、人社部门合作,到各乡镇、社区广场、农村等举办区域性女性特色招聘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招聘会,把家政服务岗位送到社区,送到基层。仅2014年就举办14场大型就业招聘会和社区岗位对接服务活动,挖掘就业岗位16603个,提供职业介绍13470人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120人。针对广州地区保姆缺口达30万人的现实需求,加大与广西、贵州、四川等地合作,签定合作协议,引进贵州黔灵女、广西壮家女、清远紫爱家政等品牌资源,拓宽家政服务员来源,回应社会需求。
  (三)科学设计培训项目,扩大家庭服务就业。充分利用培训券政策,开展培训券培训工作。针对女性就业特点,根据社会和市场需求,科学设计女性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开设了家政服务、电脑操作、美容、烹饪、母婴护理、育婴、营养、养老护理等女性特色课程。新增了催乳师、中西点心制作、摄影师等3个鉴定工种,为从事家政服务人员提供“指导――培训――发证――职业介绍――跟踪管理”一条龙服务。
  三、适应需求大力拓展多元化家庭服务领域
  (一)积极搭建“美好家庭”婚恋服务平台。
  市妇联聚焦市民高度关注的大龄青年婚恋问题,积极搭建平台、创新手段,整合资源,大力助推“幸福广州”建设。一是拓宽宣传途径,积极整合资源。联手各大新闻媒体,主动向社会发布公益婚恋活动预告信息。通过全市妇联组织网络,积极加强与公安、司法、教育、卫生等各大系统及企事业单位的沟通联系。通过QQ交友群、官方微博、微信等现代化沟通渠道,为大龄青年人提供最新婚恋资讯,开辟交往新空间。二是完善数据信息,加强规范管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申请人资料信息库,购置专用设备对申请人进行身份认证识别,并对其提供的户口本、未婚证等资料进行查验,确保信息真实可靠,防止骗婚、重婚等侵害群众权益的事件发生。三是积极搭建平台,做好跟踪服务。针对各阶层、各群体单身男女的特点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白领交友专场”、“企事业单位专场”、“中老年交友专场”、“父母为儿女相亲”等专场活动,搭建交友平台,配套做好资料查询认证、安排约见、开展心理咨询等一系列跟踪服务,满足群众实际需求。
  (二)大力开发特殊人群家庭服务项目。
  针对当前社会关注的单亲家庭、失独家庭、留守家庭、流动家庭、海内外分隔家庭等特殊家庭关爱问题,开展针对性的“海内外分隔家庭服务”、“失独母亲玫瑰计划”、“康乃馨婚姻家庭深度服务”等家庭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通过多元化、专业化、精细化、社会化的专业服务履行好妇联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的职能作用。同时,利用互联网建设“广州市公益慈善O2O平台”,广泛汇聚妇女儿童公益项目资源流、项目流、信息流,创新探索“互联网+”时代服务民生、服务家庭新举措。(广州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