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榜样力量 > 三八红旗集体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公共监测中心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21-01-06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公共监测中心(以下简称监测中心)现有职工78人,女职工48人,占总人数62%;15名中层干部中女性有9名;7个内设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均为女性;从事一线工作女职工占比70%;高级职称、中级专业技术职称、硕士以上学位的女性分别占中心同类职称人员的65%、61%、60%。
  近几年,根据中心事业发展需要,需要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赴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学习,中心女职工积极报名,先后有10名女职工(占派出人员的80%)争取到外出学习机会,她们不仅开阔了视野,更提升了业务水平。监测中心不定期组织监测技能竞赛和能力考核,着力培养女职工检测业务能力水平以及严谨的工作态度和良好的服务意识,通过业务技能的培养,近3年有14名女科技人员的职称得到晋升(占同期晋升职称人员的70%),其中研究员1名、副研究员4名、助理研究员9名;3名科技人员的学历水平得到提高,其中博士1名,研究生2名。监测中心现有科研团队中,女同志占75%,女性科技人员在科技创新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女职工承担和完成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38项,制修订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项目124项,发布104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16项,撰写著作27部,发表论文290篇。《速测技术在蔬果类农产品检测中的推广应用》使蔬果类农产品平均检测比例由5%上升到40%以上,蔬果平均出场合格率由40%提高到90%以上;《广东省菜地土壤重金属安全阈值与产地分类指标体系研究应用》有效应用于广东10个地市耕地区域规划,指导安全农产品生产;中心先后获得国家农业检测基准实验室(农药残留)等各类资质平台33个。中心承担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等政府任务和社会委托监测任务2000余项,出具监测报告15000余份,获得监测数据200多万个。这些工作的80%都是由坚守在一线检测技术岗位的女职工创造出来的。检测工作除了实验室部分,更繁重的是需要到全国各地抽样。抽样工作是件耗时耗精力的工作,经常一干就是10几个小时,有时为了抽取批发市场和养殖场的样品,需要深夜凌晨到达样品抽取地点;有时由于样品量大,加之抽样地点相距较远,经常忙到深夜才回到住宿地,为了保证样品的有效性、代表性,还要加班完成制样工作,及时将样品储藏到冰箱。繁重的抽样、制样工作没有难倒她们,因为她们身上闪耀着不畏辛苦、任劳任怨、一丝不苟、严谨敬业、吃苦耐劳的新现代职业女性高尚的职业道德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这支顶起监测中心半边天的“娘子军”,她们发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在平凡岗位中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爱岗情怀,她们甘于奉献,为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和农业产业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也取得了丰硕成果。荣获2020年度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