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江门市妇联深入实施“关爱女童 服务到家”行动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日期:2020-09-23 10:16:00     作者:    打印
  为贯彻落实省妇联《关于推进“关爱女童 护苗成长”保护女童人身权益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要求,江门市妇联通过购买社会服务,以平安家园项目为载体,建立关爱女童结对帮扶服务机制,深入探寻智力残疾和精神残疾女童(以下简称“两类女童”)及其家庭的困难和需求,摸清底数,分类施策,整合各方资源开展“关爱女童 服务到家”行动。
  一、建档立卡,分类施策落实到位
  市妇联充分发挥社会工作机构开展需求评估和危机监测的优势,将全市目标女童包括已评残及疑似的服务对象按照儿童自身、监护人和家庭情况等要素实施分层分类分级,重点掌握面临贫困、残疾、单亲、失亲等多重困境对象的情况,划分出常态守护、适当介入、重点关注等三个危机与服务级别进行分类施策。针对暂未发现风险源的女童家庭,发挥基层妇联执委队伍作用,开展常态化结对守护。针对家庭结构较为复杂的女童家庭,除结对守护外,安排社工定期入户进行探访和宣教。针对评估认为需重点关注的目标女童,实行一人一案,分别制定相应的监测和关爱计划。 
  二、送教进家,强化家庭教育功能
  社工们分赴重点目标女童家中,详细了解每户家庭的情况以及需求,并向她们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和保护女童知识等资讯服务,强化家长监护责任,增强女童自我保护意识。社工用精心制作的儿童绘本、儿童保护宣传手册等宣教素材为女童进行如何保护自己等青春期教育。
  三、一人一案,消除高风险家庭安全隐患
  9月开始,市妇联已将排查出来的20名高风险“两类女童”及其家庭纳入个案帮扶计划,并将采用一月一联、一季一访、一户一队的恒常跟进形式,为这20户家庭提供探访、慰问、帮教、助困等服务,提高家庭监护女童的能力和责任意识。(江门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