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妇女维权 > 实事维权

东莞市妇联妇女议事会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21-12-2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领妇女广泛参与基层治理、民主管理,为妇女群众解难事、办实事,东莞市妇联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创新打造村(社区)“妇女议事会示范点”,聚焦妇女民生诉求,办实事解难题,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截至2021年12底,全市所有村(社区)妇女议事会建成率100%,打通妇女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一、深入社区调研,把脉妇女“急难愁盼”。东莞市妇联坚持议事与维权相结合、维权与维稳相促进,针对主城区新型社区,人口密度大、事务繁杂等现状,探索由街道妇联主席、妇联干部分片区挂点联系社区、列席会议、精准指导等方式,打造妇女议事会示范点。重点围绕“园中园”儿童公园建设、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妇女“两癌”筛查、妇女创业增收和反家暴、防性侵宣传等与妇女儿童和家庭密切相关的话题,通过微信、QQ、社区宣传橱窗、公告栏等途径发布议事信息,线上、线下、入户走访等多种渠道广泛收集妇女群众反映强烈的焦点、难点问题和需求、建议,及时回应居民关切。

  二、巾帼力量先行,通诉求表达渠道“最后一米”。社区妇联执委和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热心妇女群众三大巾帼力量,联动女党员、社工、律师、居民代表、物业代表等有较高威信的女能人形成合力,深入妇女群众了解需求,畅通妇女诉求表达渠道,成为社区基层治理“前哨”。比如,在东城街道星城社区妇女议事会成员调研发现,辖区35到65岁的妇女参与免费“两癌”筛查率不高。社区妇联迅速启动“妇女议事会”,了解到妇女对政策的知晓率不高、在职妇女没有时间到医院筛查等实际问题,通过妇联执委“妇女微家”线上宣传、巾帼志愿者外展宣传、社区妇干联动东城医院举办社区“两癌”筛查专场,让妇女同胞在家门口就能完成筛查,“两癌”筛查人数大幅提升,获得妇女群众高度认可。

  三、妇女“即议即办即反馈”,补基层社会治理短板。逐步探索形成了“1234工作法”,打造了“会而必议,议而必决,决而必行,行而必果”的妇女议事模式,依托集中议事、走访议事、上门议事、现场议事、微信议事五大方式组织妇女“靶向议事”,实现了党政大事集中议、民生热点及时议、家庭矛盾上门议、邻里事务线上议的良好局面,补社区基层治理人员少、群众需求掌握不准确的短板,及时解忧纾困。同时,通过民主集中的方式进行集体表决,由社区妇联主席(议事会主任)向社区党委、上级妇联反馈决议情况,争取党委和上级妇联的支持,及时通过微信、公告栏、宣传橱窗等途径向社会公众反馈议事结果,回应妇女心声,形成有议事、有决议、有执行、有反馈的议事闭环。比如,针对小区物管反映的如何让街坊邻居们自觉进行垃圾分类的问题,妇女议事会邀请小区的居民代表和物管代表共同议事,提出积分兑换方案向社区“两委”汇报并获得支持,方案实施后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明显提高,垃圾分类的好习惯逐步养成。

(东莞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