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妇女维权

深圳市妇联在深圳市2022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评议中获评前三

来源:本网 时间:2022-11-24

  11月11日,由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市普法办组织的深圳市2022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在深圳特区报业大厦会堂举行。根据社会评议投票、专家评议团评分以及现场单位投票,深圳市妇联获得前三名。

  深圳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蕾在汇报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建设,深圳市妇联认真履行普法主体责任,紧紧围绕普法对象广泛、内容多元的特点,发挥“联”字优势,将普法宣传和维权关爱服务有机结合,不断创新宣传内容和形式,不断强化普法力度,持续打造普法宣传实效“金名片”。

  一是紧抓热点重点,提升普法的温度。深圳全市有近790万妇女、642万户家庭和312万名儿童,面对庞大的普法群体,深圳市妇联紧紧抓住他们最为关心、利益最为直接的法律法规作为普法重点,针对《民法典》《家庭教育促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使妇女儿童学法懂法守法,学会用法律保障自身权益、保障发展机会、保障幸福能力,彰显普法的温度。

  二是突显“联”字优势,拓宽普法的广度。广泛整合各界资源,着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大普法”网络。依托四级妇联组织,发挥妇联社区服务阵地作用,将普法网络延伸到社区小区。连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各方资源,发挥社会组织优势,推进普法项目化,打通普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联动职能部门,与公安、法院建立“反家暴”宣传工作机制,与深圳市检察院、深圳市关工委开展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宣传,与司法部门打造“家、校、社”一体化禁毒宣传体系等,与教育部门构建儿童生命安全教育体系等,提升了普法宣传的针对性与覆盖面。

  三是壮大专业队伍,提升普法的深度。组建包括专业社会工作师、婚姻调解师、心理咨询师和律师在内的“四师”队伍,既办理疑难案件,又以案普法提升普法的专业水平。同时,发挥深圳全市13005名执委作用,实施“妇联执委 安心在线”机制,在电话热线、网络平台、家园小区等线上线下说法普法,释疑解惑,使普法更接地气、更有人气。

  四是先行示范创新,提升普法的高度。将宣传工作与实践创新深度融合,在全国走在前、作示范。一是以制度创新构建包容发展环境,联合相关部门在全国率先出台《深圳市防治性骚扰行为指南》《深圳市广告性别平等审视指南》,其中《深圳市广告性别平等审视指南》出台被评为2021年度全国“性别平等十大新闻事件”之首,引发广泛关注,得到各界赞誉。二是以机制建设突破普法难点问题,指导地铁、公交等企业集团率先建立群防群治工作机制,破解公共场所防治性骚扰难题;三是以典型案例处置增强普法社会效果,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涉及性别歧视的广告,起到很好的以案说法宣传效果。

(深圳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