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妇女维权

深圳市妇联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学习宣传贯彻系列活动

来源:本网 时间:2022-11-24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新时代妇女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全面体现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给予法律保障和制度安排。为深入学习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更好地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深圳市妇联面向基层妇女工作者和广大妇女家庭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系列普法宣传。

  11月11日,深圳市妇联特别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社会法室主任郭林茂,对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开展线上专题辅导讲座。讲座由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蕾主持,深圳市、区、街道、社区妇联干部、执委,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民政、教育、卫健等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参加培训,省妇联发动各地市妇联在线收看学习,参训达1.7万余人次。

  郭林茂介绍了1992年《妇女权益保障法》通过的历史背景及其对1995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中国胜利召开的重大意义。他从修法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遵循的原则、修订的亮点、修订的主要内容四个方面对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进行了详细解读。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是尊重和保障人权的集中体现,是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有力制度支撑,是回应社会关切的现实需要。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本着坚持党的领导、全面总结经验、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国情实际的原则,有四个突出亮点:一是全面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不断丰富妇女权益保障制度内容;二是在落实全面保障基础上,根据新时代妇女工作特点和妇女事业发展要求强化特殊保护;三是完善政府相关保障措施,强化妇女联合会等有关方面的保障职责;四是鼓励和支持妇女自尊、自信、自立、自强,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共同关心、关爱和支持妇女发展,培育尊重和关爱妇女的社会风尚。

  刘蕾表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节点,也是《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30周年。郭林茂主任的解读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对准确理解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切实推动法律的有效实施起到良好的指导作用,希望全市各级妇联组织作为广大妇女群众的“娘家人”,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工作,切实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全面发展,不断增强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除本次培训外,深圳市妇联还面向基层妇联工作者和广大妇女家庭推出《妇女权益保障法》系列普法宣传。2022年11-12月,市妇联组织深圳市妇女儿童公益律师团10名律师面向11个区(含新区、合作区)基层妇女工作者送课上门,进行精准普法。同时邀请公益律师,针对《妇女权益保障法》新增重点内容,拍摄10个普法短视频,通过深圳女声视频号、市普法办公众号、抖音、快手等面向全社会广泛普法宣传。此外,还协调市普法办“普法好鹏友”栏目组一起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大宣传。

(深圳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