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妇女发展 > 乡村振兴

湛江市妇联积极推动广东省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22-07-21

  湛江市妇联积极推动广东省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下称“妇女小额贷款”)落地,把项目作为妇联组织服务妇女、服务三农、服务民生的有力举措,将其打造成为湛江市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品牌项目,用实际行动支持妇女创业就业、增收致富,实现人生理想。

  项目实施过程中,涌现了许多优秀妇女,她们勤劳坚毅、奋斗进取,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建设,用智慧和汗水浇灌出创业希望之花,绘就了乡村振兴画卷。

  陈超:智慧农业之花在田野绽放

  “多亏了妇女小额贷款项目,解决了合作社扩大生产过程中的资金短缺问题。”回想这一年多的经历,廉江市安铺镇急水超超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超感慨良多。

  成长于农村的陈超深知面朝黄土背朝天辛劳耕作的艰苦,于是“让农作更简单,让回报更丰厚”成为她投身农业为之奋斗的理想。2009年,陈超成立急水超超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提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农机作业社会化等服务。她不断对合作社技术以及制度进行改革,让合作社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动周边农户就业增收。2019年,合作社获评为湛江市巾帼创业示范基地;2020年,获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省级“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联合体。2021年,水稻机械化精量直播技术与机具的推广应用项目获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陈超也被农业农村部评为2021年度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

  2020年,急水超超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耕种水稻总面积达10300多亩。“想要劳作更简单,必须要引入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此时,陈超正带领合作社加快推进农业科技现代化,推动智慧农业发展,困难也随之而来,最为突出的就是需投入大量资金购置农业机械。

  在湛江市妇联、廉江市妇联的广泛宣传下,陈超了解到妇女小额贷款,并成功申请到10万元贷款。“贷款申请流程简单,审批速度快,落地速度快,解决了合作社的燃眉之急。”在这笔贷款的支持下,合作社购入了2台植保无人机,开展植保无人机和插秧机操作技术培训;并与村委会协作承担了安铺镇全镇23000亩水稻飞防服务项目,作物得到有效防治,大大降低了农户成本投入。

  陈超发展智慧农业的理想之花在希望的稻田上绽放,在她的带动下,周边的农妇也纷纷加入创业就业、振兴乡村的队伍中。

  关晓愉:按下循环农业发展“快进键”

  位于廉江市长山镇的廉江市长源红橙专业合作社,种植的红橙格外鲜甜。合作社负责人关晓愉介绍,这里种植的红橙主要是利用合作社养殖牛场的牛粪作为有机肥施肥。

  2017年,廉江市长源红橙专业合作社发展种植廉江红橙200亩。2020年受疫情影响,合作社橙子销路不太好。关晓愉深知只有发展循环农业合作社才能走下去,她立马着手建设养殖牛场,利用养殖牛的牛粪作为有机肥种植红橙,让红橙品质更好,发展循环农业。

  资金短缺,是摆在关晓愉面前的一道难题,“当时东拼西凑完成了牛舍的建设,但购入肉牛苗和母牛苗后,因为没有资金,很多养殖设施无法完成建设,养殖牛场差点无法运作下去。”

  在廉江市妇联的帮助下,关晓愉成功申请到10万元的妇女小额贷款。一年多时间,“西门塔尔”牛养殖从10几头发展到30头,其中母牛20头,公牛仔10头,目前有15头母牛待产。周边村民看见合作社的养殖牛有前景,也加入了养殖行列,现有4户村民跟着发展了小规模养殖牛。合作社还会给农户提供养牛技术培训,帮助大家共同致富。2020年,廉江市长源红橙专业合作社被评为“湛江市巾帼创业示范基地”。

  “妇联就是我们广大妇女的‘娘家人’,妇女小额贷款解决了我们的资金瓶颈,让我们合作社的养殖牛场建设得以顺利推进。”关晓愉说。

  对未来的创业路关晓愉充满信心,“我计划加大投入,进一步扩大肉牛养殖规模和甜象草等作物种植规模,利用蓄粪发酵有机肥,使生产基地全部使用有机肥种植农作物,并积极带动和鼓励周边农户实施有机种植,发展循环农业,实现增收致富。”

  2020年至2022年,湛江市共获得省财政厅下拨项目贴息资金465万元,争取到湛江市财政配套贴息资金180万元,县级配套贴息资金540万元。截至2022年第二季度,共发放贷款3.0937亿元,直接扶持5421名妇女创业发展,间接受惠群众37654人(其中发放省项目贷款1.1587亿元,直接扶持1760人),贷款到期还贷率达100%。

(湛江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