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妇女发展 > 乡村振兴

凝聚“她们”力量,助力乡村振兴—韶关市武江区江湾镇妇联组织在行动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21-03-12

  自今年韶关市武江区区委区政府发出关于开展乡村振兴村容村貌整治“打擂比武”工作通知以来,武江区妇联印发《倡议书》至每家农户,通过各级妇联发动号召干部、妇女群众积极投身美丽家园建设,涌现了一批巾帼“她力量”。

  江湾镇地处偏远,距离市区51公里,户籍人口约7700人,常住人口仅有3000余人,镇上产业较为薄弱,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较多,留守在家中大多是妇女、老人和小孩。面对这些难题,江湾镇妇联抓住武江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擂比武”活动的契机,将建设美丽家园工作渗透到各村妇联、妇女群众中去,大力发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第一轮和第二轮“打擂比武”评选表彰活动中湖洋组团倒流水村和围坪组团涂屋村分别斩获头名,而这些变化全都离不开“她们”的力量。

  一、转变落后的思想观念,她们是政策宣传的“信息员”。

  江湾镇的妇女识大局、明事理、晓变通。今年3月份以来,倒流水村冯九妹组织该村健身服务队员向倒流水村妇女们大力宣传乡村振兴战略政策,对“打擂比武”工作进行解读,让村中妇女意识到这是改变村庄命运的机会。从以前喜欢将柴火等杂物随意放置在家门口、在村中的边边角角到现在自觉将杂物清运搬至村中新建的杂物房,从反对利用集体资金打造村庄绿化到在村民理事会、家长会上自愿捐资捐物、投工投劳,不断地转变思想观念,积极响应号召,为乡村振兴贡献巾帼之力。

  二、积极参与投工投劳,她们是“打擂比武”的志愿“服务员”。

  今年三月份开展“打擂比武”工作以来,江湾镇涂屋村共筹集投工投劳工时723工日,其中妇女投工投劳450工日,积极清运村中杂物、垃圾,自觉将自家破旧泥砖房拆除。此外,她们主动将自家闲置地贡献给村中用作绿化点缀。江湾镇湖洋村委舞蹈队长冯九妹在得知打擂比武活动流程中有一项节目表演后,积极联系镇政府,主动提出代表江湾上台进行展示,积极担当作为,让我们看到了巾帼担当。

  三、扶贫产业主力担当,她们是干事创业的“主力员”。

  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不断深入,环境变得越来越美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江湾镇游玩,倒流水村村民灵机一动,以村民入股分红形式成立合作团队,在榕树广场及荷花田空地周边搭帐篷、摆摊销售本地村民自制特产糍粑、豆腐花等,人员队伍以湖洋村委倒流水村妇女为主,她们每天凌晨五点就早起制作糍粑、豆浆和豆腐花,早上便在榕树广场进行摆摊售卖,通过两顶小小的帐篷,为她们取得了大大的收益。在今年国庆8天假期期间,她们通过售卖本地特产,收益便高达3万余元,从今年7月份开始在榕树广场举办“梦里荷乡”主题糍粑节。提供糍粑、豆浆和豆腐花的制作和售卖岗位,给湖洋倒流水村10户劳动力(其中3户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每个月每户能获得近2000元的分红,大大增加了收益,给她们插上了增收的“翅膀”。

  四、组织多彩文化活动,她们是文明乡风“先行员”。

  在乡村振兴前,村里的人娱乐活动极少,近两年,村里修了文化广场,每个村委都组建了广场舞队,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房前屋后栽花种草,业余生活告别麻将扑克牌,过年过节也不再燃放鞭炮,而是妇女们组成广场舞去助兴。湖洋村妇联主席杨桂香掰着指头说着村里的变化。这些变化的产生都离不开村妇女群众的付出和努力,村妇联组织妇女成立了广场舞队,每天晚上饭后在榕树头广场跳舞健身已成习惯。在每年镇政府组织的各项文化活动中,都有精彩表现。前段时间,在第二轮打擂比武现场评审会上,湖洋村广场舞表演给观众展示了江湾巾帼精气神。此外,江湾镇汇聚推动乡村振兴的合力,推动更多的群众科学健身、文明健身,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为助力脱贫攻坚、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带头推进移风易俗,妇联执委与村两委一起坚持开展 “好媳妇、好婆婆”“平安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表彰活动,培育“向上、向善”的文明村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升村民精神风貌,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韶关市妇联、武江区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