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妇女发展 > 乡村振兴

韶关妇联打造“美丽庭院+”矩阵 助推“百千万工程”

来源:韶关市妇联 时间:2024-02-26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近年来,韶关市妇联联合市农业农村局,鼓励基层妇联结合本地实际、大胆创新,探索“美丽庭院+”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妇联执委、妇女小组长、女致富带头人等各类妇女的带头作用,通过打造“美丽庭院+”矩阵,引导妇女在“百千万工程”、乡村振兴、“绿美韶关”生态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省级“美丽庭院”50户、“美丽庭院”示范户3户和示范村2个,市级“美丽庭院”200户。

  “美丽庭院+庭院经济”

  走进南雄珠玑镇里仁村村民杨镜家中庭院,花香阵阵、沁人心脾,这里俨然是一片多肉“海洋”,各种花草争奇斗艳,在阳光的照耀下,散发着迷人的魅力……2023年,杨镜农家小院获评广东省“美丽庭院”,这里也成为了韶关市“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的一张名片。“做这个院子的初心一来是为了改善居住环境,二来是为了以花交友,结识更多有共同爱好的朋友。”杨镜表示,“家里人很喜欢园艺,所以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想把自家的庭院布置得美丽一些。杨镜还结合政府将里仁打造成以现代农业休闲观光为主题的绿色田园片区的规划,以体验式家庭园艺的方式经营自家庭院,实现了增收致富。

广东省“美丽庭院”——杨镜家

  仁化县董塘镇新龙村在2023年被评为广东省“美丽庭院”示范村。该村以广东省“家越美 粤幸福”美丽家园、乡村建设示范点为抓手,围绕“清洁卫生我先行”“绿色生活我主导”“家人健康我负责”“文明家风我传承”四大行动,积极发挥党员、妇联组织和巾帼志愿者的作用,引领村民共同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成功打造了“胖子家宴”“青枣小院”“古井人家”等一批各具特色的美丽院落,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不少村民把自家庭院改建为农家乐和民宿,不仅“美化”了乡村,而且拓宽了村民增收致富渠道,实现了以“美丽庭院”建设推动“庭院经济”发展。

广东省“美丽庭院”示范村——仁化县董塘镇新龙村

仁化县董塘镇新龙村打造的“胖子家宴”特色美丽院落

  “美丽庭院+乡风文明”

  走进广东省“美丽庭院”——武江区西河镇马杰家中,形态各异、婀娜多姿的花草树木把庭院装点得错落有致,浪漫温馨;二十多种果树和后院种养的各类瓜果蔬菜、家禽龟类充满了生机与活力。马杰与妻子罗国燕都是党员,夫妻俩同心同德,注重家庭家风家教,用勤劳和智慧把自家庭院打理得井井有条,营造了广受邻里赞誉、温馨和睦的家庭氛围。马杰担任马屋村党委书记后,带动马屋村“两委”和党员群众志愿清扫卫生、清运杂物、归置物品、种植花草……激发群众打造宜居环境的“原动力”,增强群众扮靓村庄的“主人翁”意识,形成了争相建设美丽庭院的良好氛围。

马杰带领党员志愿者清扫村庄路面

  在武江区西河镇糖寮村、田心村等村,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美丽庭院”创建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将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家风家训宣讲等融入美丽庭院建设,并在“民情夜访”等工作中入户宣传“美丽庭院”申报的政策,引导村民参与申报,积极打造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展现“院在绿中、村在美中、人在景中”的靓丽风景,为乡村振兴增色添彩。

  “美丽庭院+文化传承”

  始兴县妇联把“美丽庭院”创建和文化传承有机结合,把庭院作为文化的载体,以文化提升庭院的内涵。官桂花是隘子镇湖湾村的一位村民,她的庭院摆放着各种各样生动有趣的“石头画”——形态各异的石头,经过官桂花一番别出心裁地勾勒,就变成了一个个或意趣盎然,或野趣横生的石画艺术品。据了解,官桂花还通过电商销售自己绘画的“石头画”,增加了家庭收入。司前镇的林雪梅在自家经营的山庄中大力推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宰相粉,宣传九龄文化;同在司前镇的李秀初经常与姐妹们在自家庭院里排练、演出当地的采茶戏,美丽的小院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始兴隘子镇湖湾村官桂花在家中画“石头画”

司前镇李秀初在自家庭院排练、演出当地的采茶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