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妇女发展 > 乡村振兴

茂名化州市南盛街道平垌村:“美丽庭院”扮靓乡村,“筑巢引凤”蓄力振兴

来源:省妇联发展部 时间:2024-03-19
  来到茂名化州市南盛街道平垌村,徽派风韵的村标让人眼前一亮,漫步其中,村容整洁,庭院靓丽,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孩子们在文化广场上嬉闹,老人们在党建长廊里散步,一派和美的田园风光。

图片

  近年来,南盛街道党工委以推进“百千万工程”为契机,在各级妇联组织的支持下,将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庭院”建设相结合,将平垌村打造成为广东省“美丽庭院”示范村,以点带面,推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和美新农村。

定方案抓落实,以点带面创建“美丽庭院”
  平垌村位于南盛街道东南部,有16 条自然村,村里以水果种植为主要经济来源,有大片的释迦果园、柑橘园,农业基础较好。近年来,南盛街道党工委和妇联积极响应省市“美丽庭院”创建行动,将创建省级“美丽庭院”示范村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街道党工委将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村作为一项中心工作,制定了完善的实施方案,专人专管,确保了该项工作有效扎实地推进。”南盛街道妇联主席伍国珍介绍,由于平垌村基础条件较好,村民卫生意识也比较强,于是将其作为示范村进行打造,以更快地树立标杆,带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更快地全面铺开。

图片

  经过几年创建,如今的平垌村,不仅村里环境全面提升,居民的庭院内也是花红草绿,一个个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和小公园举目可见,装点得整个乡村生机勃勃。这些美丽景象,离不开村妇联的大力推动和村里妇女们的倾力参与。

图片

  “在妇女小组的带领与倡导下,村里妇女积极创建自家的‘美丽庭院’。”平垌村妇联主席朱丽斯说,村妇联配合村委,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创建等工作,督促村民搞好房前屋后的卫生,鼓励有条件的村民率先打造“美丽庭院”,还邀请附近花圃的园艺师开讲座,向村民传授养花种菜的科学知识,帮助村民更好地打造自家庭院。“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种些花草美化起来,心情也舒畅了,大家自然而然地都加入进来。”

图片

环境好庭院美,游客增加推动农旅发展

  曾德永家位于平垌村湖艳自然村,是较早创建“美丽庭院”的家庭。走进他家的庭院,前院的小花园里,一年四季都是花红树绿,前后院都开辟了小菜园,轮换种植当季蔬菜,又经济又美观。

图片

  曾叔说,几年前,他家的院子也曾是杂物的堆放地,“乱七八糟,放着农具,堆着垃圾,哪有这么好看。”后来,村妇联宣传创建“美丽庭院”,他也不想浪费偌大的前后院,于是在妇联的指导下干起来,成为村里第一批“美丽庭院”家庭。“环境好了,蚊子都少了,每天都有新鲜菜吃,很开心。”曾叔笑着说。

图片

  近年来,由于大力整治人居环境,湖艳村的滟湖、竹林等秀美风光逐渐显露,又逐步建设体育公园、湿地公园等景观,加上大力发展园艺、水果种植、水产养殖和休闲垂钓产业等特色产业,逐渐成为乡村游的目的地。“我们村距离化州市大约十多公里,离茂名市也就20多公里,开展乡村游很有交通优势。”平垌村党支部书记陈亚区表示,自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后,村里环境更好了,周末来的游客明显增多。

图片

  “目前平垌村有‘美丽庭院’36户,今年16个自然村每个将增加一到两户。”伍国珍表示,将继续以“美丽庭院”创建为抓手,推动建设美丽宜居的乡村环境,吸引游客来旅游;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企业来投资,为推进“百千万工程”贡献强有力的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