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妇女发展 > 乡村振兴

梅州市梅县区程江镇古塘村:“美丽庭院”蓄势以待,升级蝶变“富美家园”

来源:省妇联发展部 时间:2024-03-01
  走进梅州市梅县区程江镇古塘村,仿佛步入一个大公园,处处整洁干净,一路绿意盎然,白墙上的五彩墙绘应接不暇,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小公园散落其间,勾画出一幅移步换景的乡村美丽画卷。

图片

  近年来,古塘村牢牢把握乡村振兴的发展契机,在上级妇联的挂点指导下,凝聚干群合力,以“美丽庭院”创建为抓手,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全面提升农村村内人居环境、培育文明新风;特别在省委提出实施“百千万工程”后,古塘村通过进一步培育示范户、打造示范村,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创建“美丽庭院”,小村年年变样

图片

  在古塘村的一户户“美丽庭院”中,陈满灵家的庭院“满园”最为特别,这里绿树葱郁,亭台楼阁,流水假山,如同一座中式园林。陈满灵是从事园林绿化行业的民营企业老板,也是园林设计师,“我本身就是干这行的,对园林很感兴趣,把自家庭院建好,自己住得也舒服。”

图片

  “满园”建好后,很快就成为古塘村亮丽的“风景线”,先是村民、接着是外村群众、团队,纷纷慕名前来参观学习,成为示范带动的鲜活案例。同时,古塘村妇联通过宣传、培训等多种活动,通过妇女向家庭普及“美丽庭院”理念,并引领巾帼志愿者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推动整体人居环境和“美丽庭院”同步提升。

  “美丽庭院”创建持续升级,带动古塘村“一年一个样”:2018年龙子岗村民小组获评梅县区“美丽庭院”示范点,2019年古塘村成为梅州市“美丽庭院”示范村,2023年获评广东省“美丽庭院”示范村,至目前,全村共有20多户各级“美丽庭院”示范户。

图片

  古塘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陈晓强调,古塘村“美丽庭院”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村民的自发努力,更离不开各级妇联的参与和支持。“我们通过示范户激励村民产生打造自家庭院的内生动力,并在上级妇联的指导和支持下开展相关培训,让村民知道应该怎样打造‘美丽庭院’,从而让更多家庭自觉投入‘美丽庭院’的创建工作,不断提升村民的生活品质,同时宣传弘扬良好的家风,让‘美丽庭院’的底蕴更浓。”古塘村妇联主席林琼珍说。

打好“美丽”基础,助推“富美”蝶变

图片

  清理沼泽打造成休闲亭台,利用闲置民房建成咖啡馆,巧借墙绘增加乡村童趣……如今的古塘村,移步换景、一处一景,营造出庭院、生活、童趣、乡愁、宗祠五段丰富的乡村风景,既美丽了环境,还活化了资源,为发展打下了基础。“今年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利用示范点建设,推动‘美丽庭院’向‘富美庭院’升级,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鼓励村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助力乡村振兴。”陈晓说。

  “‘美丽庭院’建设已成为程江镇美丽乡村建设的‘细胞’工程。”程江镇妇联主席杨奕婷说。在她看来,古塘村通过“美丽庭院”创建,不仅美了环境,更重要的是,让“共建共享”理念深入人心,形成了“美丽庭院 美好家园”互学互比的良好氛围,邻里关系更加和睦,乡风更加文明,生活更加美好。

  杨奕婷表示,镇妇联将结合庭院经济不断推动“美丽庭院”迭代升级,进一步突出群众参与度、产业结合度、文化融入度,坚持分层发动、分类指导、分段总结,全力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工作。同时继续做好古塘村“富美家园”示范点建设,通过庭院改造提升与庭院经济联动,打造“富美家园”新样板,助力“百千万工程”,建设宜居宜业和美古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