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妇女发展 > 乡村振兴

撂荒地变身致富田 韶关妇女在兴粮节粮行动中贡献“她力量”

来源:韶关市妇联 时间:2024-01-24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饭碗主要装中国粮”的重要指示精神, 认真落实全国妇联“巾帼兴粮节粮”活动要求,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和家庭在种粮兴粮、爱粮节粮中的积极作用,近年来,韶关市妇联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媒体平台开展“种粮兴粮、爱粮节粮”宣传,深入挖掘、选树“爱粮兴粮节粮”先进典型,引领带动广大妇女和家庭投身“百千万工程”,参与到土地综合整治、撂荒耕地整治等具体行动中,为全市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她力量”。

  潘芳梅:怀揣梦想返乡创业

  2008年初,怀揣发展农业种植梦想的潘芳梅义无反顾返乡创业,在新丰县羊石村羊基坑组租下荒田荒地60多亩种植辣椒、茄子、四季豆等蔬菜,同年收成可观,但有市无价导致亏本。潘芳梅并没有因此放弃农业种植的梦想,而是一直在寻找调整改变农业种植结构的办法和措施,经过多方考虑、实践后,她认为种植沙糖桔有“钱途”。2010年,她继续复垦120多亩荒地用来种植砂糖桔,并在2014年首次丰收40000公斤砂糖桔,创收10多万元,这坚定了她做好果树种植的信心。

  2023年,潘芳梅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合作开展“柑橘园套种玉米技术模式研发与示范”项目,依托潘芳梅及其农业公司的肥水精准管控、病虫害综合防控等田间管理技术,初步形成柑橘园间套种玉米高效种植技术模式,鲜苞产量可达374公斤/亩,每年每亩可增收约1500元,同时可减少柑橘黄龙病害发生,对提高土壤复种指数、增加粮食产量与果园效益具有重要意义。据统计,2023年,潘芳梅累积带动周边农户销售砂糖桔250多万公斤,创收850万元,平均为农户家庭增收约10万元。

砂糖桔基地采摘景象

  这几年潘芳梅还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学习先进技术,积极开展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截至目前,她在咸水村、羊石村及善塘村新增盘活撂荒耕地200多亩,复耕种植水稻、蔬菜等作物。2023年,她在撂荒地种植水稻,配套良种良法,使平均亩产增至460公斤以上,年总产稻谷达180000公斤以上,年纯收益达40多万元,并提供2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100多名妇女群众就业,帮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潘芳梅带领妇女群众开荒复垦

  新丰县臻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023年被认定为县级农业龙头企业,还被评为市级巾帼创业基地、新丰县首个乡村振兴车间“妇女微家”。潘芳梅表示,今后她将继续发挥巾帼创业基地及“妇女微家”作用,将撂荒土地盘活起来,促进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更多农村妇女提升技能、增收致富,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为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申丽萍:带领群众致富的外来媳妇

  在仁化也有这么一位“兴粮节粮行动”的巾帼代表——韶关丹霞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基地负责人申丽萍。这名“外来媳妇”刚嫁到仁化县大桥镇古洋村时,正值农村劳动力转移,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导致许多农田闲置丢荒。不忍土地丢荒的她果断行动,挨家挨户做村民思想工作,把丢荒的40多亩良田租赁下来,并靠着在北京学习到的现代农业知识,采取“滚雪球”式的经营模式,使种养规模不断扩大。

  目前,公司分别在仁化县董塘镇、大桥镇、周田镇等镇流转土地7000多亩,年总产量3.5万吨,年产值8000多万元。联农带农560余户,直接从事相关工作的有130余人,蔬菜种植每年实现439户村民土地流转年收入超180万元,每天带动本村及周边村民家门口就业100多人,每年增加村民务工收入400万元以上,年均每人增收4万元以上。

韶关丹霞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及工作村民

  她还积极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蔬菜种植,定期为农户进行无偿技术培训服务,增加农户经济收入,对村镇甚至仁化县的蔬菜产业新品种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起到积极的带动示范作用。

  王木娣:小额贷款助力科技农业发展

  王木娣是浈江区犁市镇内腾村委基地的负责人,自2022年开办基地以来,她整治复耕撂荒地800多亩,开展玉米、瓜果和蔬菜多样化种植,带动附近70余户村民从事种植业,发放各项工资待遇140多万元,人均年工资超2万元。据统计,每年为村民带来土地流转收入达39万元,真正实现撂荒地变身为丰收的“粮袋子”、群众增收的“钱袋子”。

韶关市浈江区犁市镇内腾村委基地及工作妇女

  2023年,她成功申请了广东省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30万元,接下来,将充分利用贷款资金,解决内腾村委基地在生产经营过程的资金紧缺问题,促使内腾村委基地向着智能化、数字化、精准化、多元化、品牌化以及可持续化发展,成为当地农业行业的样板和标杆,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接下来,市妇联将继续以实际行动推动实施“百千万工程巾帼行动”“兴粮节粮巾帼行动”等,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自觉担负起兴粮节粮的社会责任,为韶关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