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妇女发展 > 乡村振兴

中山市南区街道北溪社区: 打造“庭院经济”文旅线路 实现“庭院+富美”目标

来源:省妇联发展部 时间:2024-01-19

  去年底,中山市南区街道北溪社区又添新风景,南区街道妇联、北溪社区、北台经联社共同开展“花香进庭院(阳台)”送花活动,为该社区“美丽庭院”创建代表户送去山茶、玫瑰、凤仙等鲜花盆栽,还有园艺师现场讲解养护知识,示范带动村民群众一起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

  近年来,北溪社区积极引导妇女参与创建“美丽庭院”,借助乡村振兴的东风,使下辖的曹边村等实现“旧貌换新颜”,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眼下,北溪社区正以“庭院经济”为亮点,以“庭院+富美”为主要目标持续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助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妇女唱主角,示范引领建设“美丽庭院”

  来到北溪社区曹边村,处处干净整洁,村居民楼内外皆有花草点缀,一栋栋保存完好的侨楼极具特色,展示着与众不同的乡村风情。最热闹的当数新建街,这里是“美丽庭院”重点示范片,街边住户的庭院美丽整洁,林立的商家店铺也各有特色,吸引着不少游客周末时前来游玩打卡。

  2022年,在南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在中山市妇联的指导下,南区街道妇联实地考察后选址北溪社区曹边村作为示范点,并以新建街作为重点示范片打造“美丽庭院”,为家庭量身设计“美丽庭院”,投入约3万元整体提升周边环境,示范带动“美丽庭院”建设。如今,曹边村约80%家庭户都达到“美丽庭院”标准。

  “培育典型很关键,可以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北溪社区妇联主席许晓跃介绍,北溪社区妇联灵活运用“创点带面、志愿服务、挂牌激励”等多种手段,开展“互看、互学、互比”活动,组织妇女和家庭成员到示范户家中参观学习,让群众在看得见、学得会的榜样中,通过美化生活环境、改变一些生活陋习,潜移默化中实现家庭和美、乡风文明。“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管自己美。”她强调,在“美丽庭院”创建过程中,妇女发挥了女主人的主导作用,形成共建共享格局。

  接受采访时,曹边村妇联工作人员黄志芳正准备到“美丽庭院”创建户中开展积分评定工作,她表示,北溪社区妇联对村里的“美丽庭院”建设非常支持,“之前给我们送来很多鲜花盆栽,三角梅、红掌、炮仗花等等好多品种,大家都很高兴,积极领回家装饰起来。”

  规划要先行,打造“庭院经济”文旅线路

  “美丽庭院”如何转化为“美丽经济”?北溪社区的经验是:统一部署,科学规划。许晓跃介绍,创建曹边村示范点时,北溪社区妇联结合村里侨房、石板街、龙井泉、状元坊等人文景观,选取新建街和新中街沿线作为一个“美丽庭院”创建单元,以“庭院+富美”作为主要创建目标,结合当地烧柴火的传统,将柴木架有层次地统一摆放,沿路种植三角梅、紫云藤等绿植,打造出一条别具特色的靓丽风景线。这些美丽的庭院和侨房、古旧建筑迅速成为乡村游打卡点,特别是左琴右茶“妇女之家”,很多游客前来开展亲子研学,体验古琴文化。

  “环境好了,人气也越来越旺, 来打卡的游客多了,一些村民自己开店当老板。村里现在建了大大小小四个停车场,人流多的时候村集体一个月增加停车费收入超过 1 万元。”曹边村党支部书记梁志国说。现在曹边村已成立了漕边文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梁志国对把曹边村打造成湾区特色村更是充满了信心。

  北溪社区的“美丽庭院”建设也将不断推进。许晓跃表示,将以“庭院经济”为亮点,以妇女阵地为主线,结合邻近经联社连点成片,打造“庭院经济”特色文旅路线。比如北台紧邻曹边,可结合人文、景点、餐饮等特色,打造一条集休闲娱乐、亲子研学的线路,全面带动旅游、餐饮和农产品、手工艺品销售等业态发展,促进妇女就业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