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妇女发展 > 乡村振兴

惠州龙门妇女点“靓”新乡村 美丽庭院成为幸福生活“新引擎”

来源:惠州市妇联 时间:2023-12-19

  惠州市龙门县是传统的山区县、农业县,工业基础相对薄弱,男性劳动力外出务工较多,留守家庭妇女所占人口比重较大。如何充分发挥“巾帼”队伍的“半边天”作用,引领妇女积极投身“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绿美惠州生态建设,实现家庭的“小变化”撬动乡村的“大改变”,惠州龙门给出了独特的答案。

  促实干,“铁脚板”圈出“风景线”,“美丽庭院”共治共享

  立好“先锋岗”示范作用。打造“党建引领+美丽庭院”工作模式,各乡镇女性“两代表一委员”带领女党员干部率先做“美丽庭院”的实践者、推动者,女党员干部“结对子”示范带动妇女“认管一条路、认护一段渠、认育一批树”,通过“门前三包”切实提升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建立起干群同心、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乡村治理长效工作模式。

  树好“红旗手”榜样。注重发挥妇女先进个人和集体典型、有经验有爱心有威望的“三有”老年妇女等作用,实施“1+5+X执委引领行动”(每户“执委户”就亲、就熟、就近、就便吸纳5户积极户,并由5户积极户再联系、发动、帮助若干户亲友、邻里共创),引领更多妇女和家庭成员加入到农村人居整治当中。行动已覆盖全县11个镇(街)、180个村,2247户妇联“执委户”带动群众5万余人,约占全县人口总数的14%,培育的村、镇、县级17589户示范家庭全面达标。

  用好“娘子军”队伍。将每周三定为“巾帼助力美丽庭院日”,龙门县192支、人数近3000人的巾帼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各村(社区),组织开展发放一封倡议书、张贴一幅宣传画、开展一场宣讲等“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树扬“整齐、干净、漂亮、和美”理念。

  出实招,“热心肠”搭起“连心桥”,和美家庭共商共调

  “亲姐妹”理顺了“心头结”。巾帼志愿服务队做妇女朋友的“贴心亲姐妹”,在与妇女群众唠“柴米油盐”“锅碗瓢盆”“针线笸箩”过程中,提供心理咨询、情感疏通、亲情教育指导等服务,帮助妇女和家庭掌握心理调适、沟通调解的技巧,引导妇女带动家庭成员践行弘扬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家庭文明新风尚,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娘家人”化解了“难念经”。组织妇女网格员、人民调解员和各级妇联执委成立联合走访组,常态化开展“娘家”大走访活动,在带头整洁室内、美化庭院的同时,以“娘家人”亲热温暖的方式调处化解婚姻、家庭、邻里等矛盾纠纷1100宗,约占全县基层矛盾纠纷总量的55.3%,调处化解率达96.7%,促使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呈现显著下降趋势。

  “美庭院”托起了“幸福家”。近年来,龙门县各级妇联将“美丽庭院”创建内涵融入家庭文明建设中,结合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举办“小小庭院设计师”“美丽庭院我来秀”等各种主题活动近300场次,全县参与活动的妇女群众达3万多人,推动妇女和家庭在美化环境中共建幸福家庭、共享美好生活。

  办实事,“齐心网”织就“同心圆”,村美人富共谋共创

  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宜文则文,龙门县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中突出本地特色,深入贯彻落实“百千万工程”关于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任务要求,以生态文化功能打造多元化乡村发展模式,因村制宜发展生态农业、乡村旅游、休闲养老、文化创意、文明公益等生态文化产业,激活乡村生态文化经济。庭院女主人华丽变身“创业女达人”,一批巾帼创业项目如雨后春笋,使美丽村庄变“输血”为“造血”,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真正转化,促进“美丽庭院”创建的可持续发展。

  在龙门县南昆山旅游区,当地妇联引导妇女群众结合南昆山乡村民宿风格,对庭院进行升级美化,同时深度开发农林资源,调整产业结构,形成“美丽庭院+民宿产业”示范带。花竹社区党支部书记、妇联执委姚柳焕依托自然资源优势打造茶叶名片,成立龙门县南昆山云尖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在2023年被命名为广东省巾帼创业基地,辐射带动当地妇女走上增收致富路。

  经过多年的努力,惠州市龙门县“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实现从“整洁外在美”到“特色内涵美”的转变,成功打造了“美丽庭院+”矩阵,构筑了“处处是风景、院院成亮点、家家都和谐”的美丽宜居新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