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妇女发展 > 乡村振兴

激活乡村发展新动能!珠海“小庭院”做出致富“大文章”

来源:省妇联发展部 时间:2023-11-27

  走进珠海市斗门区莲洲镇莲江村,家家户户青砖白墙的庭院外,生机盎然的绿树红花装点着整洁的村道;内有乾坤的庭院里,莲江古酱、柴火小笼包、巷子面馆、陶艺作坊……一个个特色小店让游客流连忘返。

  斗门区莲江村成为珠海市“美丽庭院”示范村试点后,大力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并与庭院经济相结合,探索以村、企、农三位一体的共建合作创业模式,推出村民参与的农村致富创业项目,让美丽庭院成为妇女的创业就业平台,为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农村更美、村民更富、产业更强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从“没人报名”到“踊跃参与”

  为助力乡村振兴,2019年,在广东省妇联的指导下,珠海市妇联对标省“美丽庭院”项目建设标准,与市农业农村局合作启动“创美庭院”项目,条件突出的莲江村成为5个市级示范村试点之一。2020年,市妇联聘请智库研究团队,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创美庭院”建设指引手册》,统一工作方向和实施策略,这也是全省第一本用于指导美丽庭院工作的规范性指引。

  由专业团队对庭院进行美化改造,这样的好事一开始却不被理解。“村民都不清楚是怎么回事,没人报名,我就带头示范了。”莲江村妇联主席张凤葵介绍,在上级妇联的指导支持下,经专业团队精心设计和施工,大约十天就将庭院内外改造一新。原本只是放杂物的院子,经过绿化美化后,又添置了木凳木桌、秋千座椅和洗手台,整个院子变得美丽又实用,还成为她和村里妇女姐妹们的“聊天室”。

  莲江村首个“美丽庭院”,很快就引起了村民的关注和兴趣,“美丽庭院”项目从“没人报名”到“踊跃参与”。“我们和妇联一起,挨家挨户走访、调研,了解群众的生活需求和诉求,联动他们共同参与,现在他们都很乐于参加。”珠海汇华博雅公关顾问公司助理总经理、莲江村双创项目负责人杨欣怡说。村里还将庭院建设与“妇女微家”有机结合,通过“家庭故事墙”与“家训展示板”等载体,让“创美庭院”成为村里举办家庭活动、开展家庭教育、传播乡风文明的新平台。

  多方联合发力,莲江村的“美丽庭院”项目进展顺利,2020年8户,2021年增加12户,2022年增加30户,如今莲江村已经有50户家庭建成“美丽庭院”。莲江村凭借干净整洁的村居环境、青砖灰瓦的岭南传统民居和独具魅力的自然生态风光,成为珠海有名的网红村,收获了“广东省生态文明村”“广东省宜居示范村”“珠海市生态文明第一村”等多项殊荣,也引得引众多游客纷至沓来。

  “一家一品”让网红村更“吸金”

  “庭院美丽了,但是妇女们的经济收入未见显著的提升。”张凤葵介绍,为改变这种情况,在上级妇联的指导下,2021年推进项目时,特意选择了地理位置好、庭院空间大、主人有手艺有特长的家庭优先打造“美丽庭院”,并创建“巾帼优品”,积极推动“美丽庭院”与“庭院经济”相结合。在莲洲镇委农办协调下,村委会成立村企合作公司——珠海市莲创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运营‘莲洲有品·一家一品’项目。

  2022年春天,莲江古酱、柴火小笼包、巷子面馆……19家“莲洲有品·一家一品”特色小店陆续开店,“美丽庭院”不仅成为妇女们创业就业平台,也让网红村不仅“吸睛”,也能“吸金”。

  进村右拐直走,很快就能看到何悦欢阿姨的小店“斗门茶果”。这是个有点狭长的院子,入口宽阔处的地面被抬高了,设置了实木花架,墙上装饰着斗门水乡特有荷叶墙插,插有风干的莲蓬,配上鱼儿的造型,活脱脱一幅斗门水乡风情图。往里走,一张贴墙面的细长实木桌子收拾得干干净净,方便游客品尝美味茶果。

  杨欣怡表示,何阿姨有一双巧手,几十年来坚持用传统手艺制作水晶饺、艾饼、叶仔糍等斗门特色美食,节假日时,她会和村里的姐妹们一起制作美食出售,深受游客喜爱。于是,结合她的特长和她家的庭院实际,公司为她家设计了这个小店。“以前收入很少,现在我家的庭院搞了‘一家一品’,人流多了,收入增加了,关键是还可以照顾家庭。”何阿姨笑着说。

  一个个内外兼修的“美丽庭院”,一家家精致特色的“一家一品”,让莲江村的旅游热潮更加火热。“周末、节假日时人特别多,很多人都是拖家带口来玩,平时也有不少单位带队来参观学习,最多时一天有五六百人。”张凤葵笑着说,人气旺了,小店的生意也红火起来,“节假日时,烧烤店一天收入几千元。”

  据了解,珠海市妇联将党、政、企、农四方融合,以“美丽庭院”为平台,探索村、企、农三位一体的共建合作创业模式,将“房屋所有者+经营者+村委+运营公司”作为利益共享者,以庭院为载体,把妇女培养成创业主体、经营主体和受益主体,成为庭院经济的老板和合作股东,共同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同时以珠海市乡村振兴巾帼成长基地为“主阵地”,组建专家导师团,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技能培训,为乡村妇女赋能,解决持续增收问题。

  妇联推进“美丽庭院”不断升级

  说起莲江村“美丽庭院”的建设经验,张凤葵认为,首先,各级妇联组织在党建引领下统一思想,积极做好各项工作,并且由于平时工作开展扎实,关心妇女群体,及时解决她们的问题和困难,因此在妇女中很有动员力,推动工作也很顺畅。其次,省市各级妇联对“美丽庭院”项目给予了科学指导和大力支持,为项目开展提供了政策和资金保障。再次,引入专业团队督导和打造,女企业家等社会各界多方齐心协力,共同推动了“美丽庭院”项目的落地和发展。

  近年来,珠海市妇联深入贯彻省委“1310”具体部署,并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以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契机,按照“党建引领、四级联动、创建提升”的发展思路,发挥各级妇联组织引领联系服务职能,推动“美丽庭院”持续迭代升级,不断探索“珠海方案”。

  “珠海方案”的探索还在继续,莲江村的“美丽庭院”也正在谋划升级。“接下来将引进文旅项目,进一步丰富村里的旅游业态。”张凤葵说,村里还有四五十间闲置房屋庭院,将引进企业开发成民宿,开发露营、美食等项目,推进文旅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带动更多妇女、村民在家门口创业就业增收,促进村集体经济继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