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妇女发展 > 乡村振兴

以小糍粑聚大民心,江门“妇女微家”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江门市妇联 时间:2023-09-22

  在江门开平市百合镇儒东村的全庐里,几位妇女正忙碌着揉粉、包馅、炊糍,不一会儿,一盘热气腾腾的“吉祥十二宝”新鲜出炉……全庐过去是闲置的民居建筑,如今通过修缮活化,摇身一变成了糍艺馆,并创建糍艺馆“妇女微家”。这个“家”,让留在村里的妇女们施展了才能、增加了收入,还调动了她们参与乡村事务的积极性。

  成立“妇女微家”,凝聚“三有”老年妇女

  五年前,儒东村党支部书记、妇联主席、“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胡桂影在走访中发现,村里有不少有爱心、有经验、有威望的老年妇女(以下简称“三有”老年妇女)赋闲在家。如何凝聚留村妇女的力量,在拓宽其收入来源的同时又能调动起她们参与乡村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一度成了萦绕在胡桂影心头的问题。今年,在江门市和开平市两级妇联的推动下,百合镇儒东村依托胡桂影广东省三八红旗工作室,在全庐与祯庐建设了儒东糍艺馆“妇女微家”,针对妇女需求开展微活动、提供微服务。胡桂影担任家长,村妇女骨干胡美爱、司徒丽仙等人担任家委,为建设美丽儒东、幸福儒东奉献巾帼之力。

  糍粑美食“小微家”传承舌尖“大文化”

  过去每逢时节,村里家家户户都有做糍粑的习俗,一些老年妇女更是制作糍粑的“一把好手”。但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富足,“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现在的食物越来越追求精致,会做传统糍粑的妇女也越来越少。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的建设,儒东村的村容村貌得到很大的改善,不少旅客慕名而来,对当地传统特色美食的需求日益增长。胡桂影敏锐地察觉到这一机会,带领村内妇女组建传统美食制作团队,支持鼓励“三有”老年妇女发挥厨艺技能,通过推广传统糍粑推介当地传统文化,在家门口实现再就业。一些归侨在品尝过糍粑后,舌尖上“妈妈的味道”勾起了久违的乡土情怀,他们在得知儒东村正建设和美乡村后,纷纷慷慨解囊,为家乡捐款,所得款项用于拓宽村组路面、修建休憩公园、活化闲置碉楼庐居等。

  发挥“家”作用,丰富活动载体

  儒东糍艺馆“妇女微家”积极联动村妇联和社工机构开展女童防性侵宣传讲座、妇女权益保护宣传讲座、亲子讲座等妇女儿童活动,并结合节日节点开展爱心慰问活动,了解当地困难妇女儿童的生活状况,为在村妇女儿童解难题、送温暖;积极动员村内妇女加入“巾帼志愿队”,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绿化行动、“爱国卫生运动”等活动,共同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定期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座谈会、“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推广先进家教理念,营造良好家风乡风氛围。

  近年来,江门市各级妇联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地推动“妇女微家”建设,日常通过丰富“家”活动,激发“家”活力,实现“妇女微家”服务妇女“零距离”,有效激活基层妇联组织的“神经末梢”,目前已在全市建立起27个特色鲜明、实效显著的“妇女微家”。今后将继续依托“妇女儿童之家”“妇女微家”等妇女服务阵地,进一步发挥基层妇联执委队伍的作用,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广大妇女围绕乡村振兴、“绿美江门”“百千万工程”等方面施展所长,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