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妇女发展 > 乡村振兴

贴息贷款激发创业活力,撂荒地开出“致富花”

来源:省妇联发展部 时间:2023-09-18

  为解决妇女创业发展资金瓶颈问题,助力妇女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广东省妇联、广东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于2020-2022年实施第四期“广东省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三年来,在项目贷款的扶持下,涌现出一批优秀创业妇女,她们勇于拼搏、善于创新,以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姿态,实现人生的梦想和追求,在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中展现了巾帼担当。


  陈伙娇,云浮市云安区石城镇云星村人,云星村委“两委”干部,四季农场场主。受疫情影响,农场一度亏损。在广东省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的帮助下,农场形势大为好转,还促进了当地妇女就业。

  陈伙娇在当地出了名的吃苦耐劳、勤奋好学。大专毕业后,她拉过腐竹、养过猪,一直到2015年当选云星村委“两委”干部,才慢慢停掉生意,全身心投入村委工作。

  近些年,当地政府大力推行荒地复耕政策,云星村土地虽多,但大多深处山沟,加上青壮年劳力多外出务工,陈伙娇和其他村干部“跑断了腿”也找不到有意向的投资者。

  “看着村里几百亩成片的好地荒废着,心里急啊!”提起往事,陈伙娇历历在目,怎样才能盘活撂荒地成了她心中的头等大事。

  2021年,为响应乡村振兴号召,破解云星村产业发展瓶颈,陈伙娇和丈夫商量后,做出一个大胆决定:自己承租荒地,在村里牵头成立四季农场。

  要给荒地披上绿衣并不容易,必须借助挖掘机、推土机和农用车等工具,将荒地的野草杂树及垃圾清理后,再用土填平,有些荒地连机器都开不进去,要用钢板铺在地上做垫板才行。接着,还要做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最后才能种上蔬菜。

  前期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巨大,丈夫干脆辞去鸡场工作,陈伙娇则利用下班时间到农场帮忙,还利用碎片时间不断充实自己,自学种植知识,摸索种植之道。

  夫妻俩齐心协力,四季农场终于建起来,主要经营面积有100亩,春夏秋三季以种植蔬菜秋葵为主,冬季就种菜心。

  前期投入,夫妇俩已花费20多万元,加上疫情的巨大影响,秋葵销售陷入困境,农场经营一度处于亏损状态。

  怎么办?陈伙娇思前想后,想到广东省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于是向妇联提出申请,很快获得了10万元的妇女创业贷款。

  有了妇联支持,农场的资金压力得到缓解。陈伙娇紧锣密鼓地扩大种植,积极联系珠三角的批发商,打开销路,形势大为好转,特别是秋葵的销售,可谓供不应求。

  多年苦心经营,陈伙娇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稳步走上科技致富的道路,将荒地变“金地”。

  如今,四季农场已经成为初具规模的特种蔬菜种植园。“基地可带动8个村民固定就业,采摘秋葵需要人多时可带动20多人就业。”

  陈伙娇说:“下一步我们计划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动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参与种植秋葵,发展壮大秋葵产业,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